阿仁:巴西世界杯的不同之处

2014年06月13日08:16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阿仁

  ●都是四年举办一届的世界杯和奥运会,对我们来讲有什么不同?

  以时下流行的官方语言来表述,那就是:世界杯——中国看世界。奥运会——世界看中国,至少在金牌榜的第一集团里。而以老百姓的话来讲:世界杯里没有中国人。如果有,那只有在赛场看台上的角落里寻得到。奥运会是天下人看中国人来掠金夺银,听中国国歌,仰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对媒体人来讲,世界杯报道可以捧杀骂杀场上场下一切人,没有人会来与你较真。奥运会我们只聚焦我们自家人。最大程度地发挥正能量。拿到金牌就必定上头条,哪怕是女子跆拳道、男子气步枪。而外国人夺金捧银都落至报屁股上,哪怕是女泳将一人包揽五六块金牌、男飞人打破径赛世界纪录。世界杯好白相。奥运会难白相。这是我当了卅多年媒体人的体会。欢迎指正。

  ●今年的世界杯与往年的历届世界杯还有什么大不同?

  最明显的不同即是今年巴西世界杯引进了门线技术。靠人眼还是靠鹰眼来判断射出的足球是否过了球门线一直存有争论。依人眼为准的论据是阿维兰热的名言:“错判也是足球魅力的一部分。”阿维兰热是世界足联的老领导,一言九鼎。但真理的标准是要通过实践来检验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英格兰的兰帕德在与德国队比赛中挑射的皮球已过门线,但进球被判无效。全世界人都通过电视慢放看清楚了进球,而场上的主裁与边裁都是睁眼瞎。国际足联最终向高科技投降,以鹰眼来取代不可靠的人眼。新的门线技术装有14个快速相机向安置在球场顶部的数据设备传送数码相片,经过数据分析后把结果传送到裁判所戴的特殊手表上。如果足球过了门线,手表就会显示“Goal”,进球!整个过程用时不足一秒。眼见为实中的眼以后不再是我们的眼睛了,鹰眼来哉。人类将来会输给机器人,没有一点办法的。

  ●巴西世界杯还会有什么新变化,暂且不得而知。布拉特拉票谋求连任会成功吗?卡塔尔行贿“购买”世界杯主办权会坐实吗?章鱼保罗二世是一条食人鱼贝利,它的预测会与球王贝利的乌鸦嘴一样吗?所有的答案要等到7月14日才给出,大家期待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