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越:老牌劲旅青黄不接

2014年06月13日08:25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纵论世界杯——刘 越

  世界杯的难以预测性在于它的比赛时间是在一个漫长的欧洲赛季之后,球员此时身体处于一个普遍疲劳的状态,因此不能以他们顶峰的状态来估计。而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球队想要出成绩就越是需要出色的整体贯彻力。在世界足坛,整体性强的球队有德国西班牙、巴西和阿根廷这四支,最后的冠军就应该在这些球队里产生。

  巴西这次是本土作战,这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因素,他们等于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各种便利。当然本土作战也会给球员们带来压力,但一定的压力反而有助于激发出他们最好的表现。而且我们都知道,巴西国内民众其实对于举办这次世界杯的态度是非常抵制的。正因为如此,这就更要求巴西队在这届世界杯上给出好的表现,否则是很难向巴西国民交代的。巴西球员历来的一个弊病就是比较散漫,即使碰到大赛也很难让他们真正紧张起来。这一次面对本土作战的压力,反倒能让他们在纪律性方面有所增强。

  巴西足球发展到今天,这一届的国家队也许是史上最不像巴西的一届国家队。从主帅斯科拉里到队内近一半球员,都是常年在欧洲发展,受到欧式足球文化熏陶的。因此这支球队里以往球迷们熟悉的一些个人的灵光闪现以及小范围配合可能不多,但整体性却得到了强化,这也是世界足坛的潮流所趋。

  除了巴西和前面提到的另外三支球队之外,这届世界杯我所看好的欧美球队还包括哥伦比亚比利时智利。你可以说他们是世界杯上的黑马,因为在过去的世界杯历史上这三支球队的总体表现都比较一般,但让人感到矛盾的是,你去看国际足联的排名,他们却都不低。另外,还有一支亚洲球队不得不提,那就是日本。我觉得经过过去这么多年的各方面积累,这支球队在这届世界杯上到了一个全面爆发的时候了。日本足球的发展,路子非常清楚。而且经过了之前几届世界杯,球员们累积了一定的比赛经验,心理足以达到一个稳定的状态。

  至于包括法国意大利在内的一些老牌劲旅,我对他们在这届世界杯上的前景并不看好,主要是球队正处在青黄不接的人员过渡期,尤其是法国。相对来说,意大利还可能带来一些惊喜,普兰德利这个教练我非常欣赏,他拥有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本事。

  最后说说个别的球员,C罗和梅西仍然是最值得关注的两个人。除此之外,斯图里奇和苏亚雷斯这两名球员也很有可能继续自己在上赛季英超联赛中这种势如破竹的状态。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这届比赛中不会再涌现出昔日斯基拉奇或者萨连科这样灵光乍现的球员。这也是近20年来世界杯所揭示的一个变化——联赛实力派球员注定也是在世界杯舞台上大放光彩的一群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