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王智新:万恶谁为首?

2014年06月13日11:45  舜网-济南日报 收藏本文

  当巴西世界杯热浪扑面而来时,你可能冥冥中还会感觉到有一只隐形的手从天穹最高处撒下来一闪金光闪闪的天罗地网——— 你我概莫能外。看电视转播的时候,一会儿会有人把某品牌的汽车开到你眼前,一会儿拿某品牌的饮料诱惑你,就连那个大多数人不知道、此生也从未乘坐过的航空公司,也哭着喊着为大家提供“优质服务”——— 但我们乘坐国航到贵航机场这段里程的机票您能给报销么?

  对于国际足联这个曾经的NPO(非赢利组织,“non-profitorganization”缩写)来说,现在已经是当仁不让的“MMO”——— moneymoneyorganization,已经很难定义它的第一属性是一个体育组织还是一个被商业裹挟的庞大帝国。

  1974年,当巴西人阿维兰热登上国际足联主席宝座的时候,却发现国际足联的荷包里仅剩可怜巴巴的24美元。阿维兰热“发奋图钱”周游列国,拿下了一个又一个广告商的大订单。80年代的国际足联与世界杯迅速商业化。

  商业化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它使足球运动在全球迅速发展。从1930年世界杯创立之日起,到拥有100支参赛球队用了50年时间;而80年代后,仅用了20年就发展到了200支球队。与此同时,人们也深刻地感受到世界杯被商业的异化,所谓的“足球不再纯粹”。直到现在,有许多人还在怀念90年代前世界杯带来的单纯质朴不掺杂质的快乐。

  万恶钱为首,现在的国际足联与世界杯屡屡让人想到这句话。这两天炒得火热的卡塔尔世界杯贿选案告诉我们:无论是世界杯举办地、世界杯出线名额、国际足联主席竞选——— 乃至副主席、执委的竞选,都充满了幕后交易和金元横冲直撞的身影。人们越来越觉得:无论雷米特还是大力神,都是金子做的,这很有道理。

  金钱是万恶之源吗?圣经教导我们说:“贪财是万恶之源。”对,财和贪财是两个概念。比方人们常说“万恶淫为首”,但没有说“万恶性为首”。无论金钱还是美女,本身是无罪的,人类无休止的欲望才是罪恶之源。

  商业化并不是错,错在商业化不设边界。2010年南非世界杯,南非的3家日历生产企业收到了国际足联的律师函:索要版权费,因为据国际足联与南非政府签字的协议,他们对“2010”这个数字也拥有版权。这已经很有些雁过拔毛、坐地收租的意思了,而国际足联甚至无视了一个国家的法律,他们迫使南非政府同意:国际足联在南非的任何收益和活动都不用交一毛钱税金。这一不平等协议让国际足联轻轻松松在南非卷走38亿美元,却让南非的国际收支陷入危险境地,甚至险些让南非货币兰特崩盘。

  巴西世界杯,又是国际足联预期收益创新高的一届,他们在疯狂敛财的时候,肯定不会为世界杯后的巴西经济上行还是下行负责。

  虽然金钱的名声不咋地,但人人明里暗里都爱它。但金钱的危险性在于你明明觉得是在支配它,可不知不觉就被它支配了。阿维兰热这老头一开始口碑还不错,后来名声就臭了;人们都希望布拉特这哥们不要重蹈覆辙,但搞着搞着又令人失望了。欧洲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踢球时表现不错,当了官之后,却慢慢屈从于潜规则了。

  人在江湖飘,怎能不中刀。在商业化的洪流中,一个人能做到洁身自好就不容易了,如果被一个组织裹挟,要么选择退出独走天涯路,要么就只有在人流中夹杂向前,慢慢忘记了初心。

  □王智新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