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本洲夺冠定律”会在巴西失灵吗?

2014年06月13日18:01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尹波

  在世界杯史上,有一条著名的“本洲夺冠定律”,即世界杯在欧洲举行时,一般由欧洲球队夺冠;在南美洲举行时,一般由南美洲球队夺冠。迄今为止,只有巴西打破过这一定律:1958年瑞典世界杯,巴西在欧洲夺冠。

  在欧洲和南美之外举办的世界杯,自2002年韩日世界杯始,夺冠者亦是巴西。2010年世界杯移师南非,西班牙首度问鼎,这是欧洲球队第一次在欧洲以外举办的世界杯上夺冠,但是,欧洲球队无法在南美称霸世界杯的魔咒,仍在延续。

  本届世界杯在巴西举办,根据“本洲夺冠定律”,南美两大劲旅巴西和阿根廷又成为夺冠呼声最高的球队。不过,这一回,欧洲球队却可能创造新的历史:首次在南美夺冠。这种可能性,与世界足坛近十几年以来,欧洲不断强盛和南美逐渐衰落的大趋势是相吻合的。

  其实,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这一趋势就已经表现得相当明显。南非虽在非洲,可作为南半球国家,它的环境、气候和足球的风格,更接近于南美而不是欧洲。两大南美豪门巴西和阿根廷,在南非得到当地球迷的支持也多于欧洲诸强。岂料,巴、阿两队均被挡在四强门外,冠亚季军皆落入欧洲球队囊中。

  南美球队在至今举办过的19届世界杯上共9次夺冠,与欧洲的10次夺冠近乎平分秋色。然而,1998年到2010年的近4届世界杯,南美球队仅2002年韩日世界杯夺冠,其他3届,大力神杯都被欧洲球队捧走。欧洲和南美的职业联赛曾经旗鼓相当,如今欧洲联赛已占绝对上风,南美联赛日趋沦为欧洲联赛的人才培训基地。

  有人做过一个统计,南美球队称霸世界杯之时,队内在本洲联赛效力的国脚大都在半数以上。2002韩日世界杯冠军队,是史上首次旅欧球员超过本土联赛球员的一届巴西国足,本土联赛球员依然达到10人,占23人阵容的近一半。而到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巴西阵中的本土联赛球员只剩下3人。本届世界杯,斯科拉里麾下,也仅有4名巴西国内联赛球员。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南美球员人属于南美,踢球的方式已然欧洲化了。欧洲化比南美化先进,没有什么不好,只是欧洲风格重在集体与个人的均衡,长于团队精神和战术纪律,而南美风格更注重个人天赋和才华的洋溢,斗志和整体是他们的短板。在欧洲赛场如鱼得水的南美籍球星,回到南美后,因失去欧洲队友的佑护和球队整体风格的协调,往往变得无所适从。完全巴萨化的梅西,在阿根廷国家队总是找不到感觉,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南美教练与欧洲教练之间的差距,是欧盛美衰的另一大原因。当今,世界足坛最好的教练都在欧洲。上赛季率马竞震撼欧洲的西蒙尼是阿根廷人,但他从踢球到执教一直在欧洲,南美身份只是一个符号。2010年世界杯巴西、阿根廷都止步八强,当时指挥巴西的是没当过一线队教练的邓加,领衔阿根廷的则是比邓加更缺乏掌鞭经验的马拉多纳。本届世界杯,执掌巴西帅印的是功勋老帅斯科拉里,他在12年前是世界顶级教练,眼下在欧洲已难寻雇主。阿根廷主帅萨维利亚则更默默无闻。

  与这些过气或尚不成熟的南美教练相对应的,是博斯克、范加尔、卡佩罗、希斯菲尔德、勒夫、克林斯曼、安切洛蒂、穆里尼奥、瓜迪奥拉等超一流的欧洲名帅。可谓高下立分。

  世界杯回到南美。我是巴西的球迷,也很喜欢阿根廷。希望巴西和阿根廷争气,把桂冠留在南美。但必须承认,欧洲球队完全有机会改写从未在南美夺冠的历史。他们有这个实力,需要的只是一点点运气。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