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世界杯开幕式短亦是亮点

2014年06月14日03:4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巴西世界杯25分钟的开幕式,被网民调侃“连广场舞阵势都不如”,可简约中也带有几分自信——其意在早些端上“东道主球队亮相”这道主菜。

  世界杯开幕式过去一天了,可谁还记得那首主题歌《我们是一家》是什么调?要知道很多老球迷连1990年世界杯的《意大利之夏》还能随口哼出来。尽管央视解说员煞费苦心地试图从开幕式的表演中解析出或许印在什么“开幕式说明书”上的“马尔萨斯元素”,但大多数观众恐怕只能如ESPN体育台所言,联想到“巴洛特利创意”。

  尽管早已“剧透”,开幕式场地将用王莲、南树杉等巴西特有植物元素装点,但电视机前的许多中国观众,仍大呼“看到一锅麻辣烫和一堆西兰花”,而在我看来,那个可升降的中心舞台,怎么看都像一碟子切开的松花蛋。

  尽管让残疾运动员开球的创意意在催泪,可创意者“天才”的演绎却令其徒见滑稽、不见感动。至于那些伴舞和背景音乐,BBC“实在太糟糕太无聊”的评论已算留有余地,按照一些中国网民的说法,就是广场舞大妈们的即兴表演,也比这场开幕式要多几分红火热闹。无怪乎,有网民调侃:之前原以为25分钟太短,可开幕式直播时觉得原来25分钟也挺长的。

  当然,若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场既俭朴又匠心独具的表演,人们多半不会有什么怨言;问题是,这样一场时长仅25分钟,却只见槽点不见亮点的“乱炖”,居然花了足足900万美元预算。要知道,巴西可是每年都要举办狂欢节的国度,最不应缺乏的,就是热情、创意和想象力啊。

  事已至此,抱怨也没多大意义,不妨静下心来,仔细找找这25分钟的高价开幕式,究竟有什么积极意义吧。

  其实作为足球王国,巴西举办世界杯最大的卖点,莫过于足球本身的精彩。开幕式本就和首场比赛首尾相连,而本届杯赛上,东道主巴西队正是首场比赛的参与球队之一。

  让开幕式尽可能浓缩——是不是一定会成为精华再说,好让最精彩的“主菜”,也就是本届世界杯东道主的首次亮相,早些呈现在现场数万球迷、全球数亿观众面前,这种思路本身是值得称赞的。可以说,短就是本届世界杯开幕式最大的亮点,除了“五星足球王国”巴西,别的东道主,不见得就有这样的自信。当然,如果不用花上900万美元,或者虽然花多点但能奉献上精品,那就锦上添花了。

  只可惜,尔后巴西对克罗地亚的比赛,巴西胜则胜矣,比赛内容却难言精彩,裁判因素更喧宾夺主,夺走了内马尔等球星的不少主角戏份。

  毋庸讳言,首场比赛这道“主菜”的寡味,令开幕式最大的亮点——简短变得也有些乏善可陈,而其最大的不足——平淡怪诞却因此凸显无遗,某种程度上,原本只是“不精彩”的开幕式,成了同样不精彩的首场比赛的“垫背者”,从而遭到球迷们的一片“差评”。尽管如此,人们必须公正地承认,“短”在此处也是种优点。

  □陈在田(学者)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