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知若:世界杯鹰眼何用?

  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或者说是布拉特先生浓情推荐了一个新玩具,叫鹰眼纠错,又名“门线技术”。布老大的意思很明显,那就是你们别以为世界杯的附属品只有啤酒、卤鸡爪之流,还有鹰眼、鹰眼和鹰眼……

  这样表达,并非结巴,而是世界杯揭幕战之后喷薄而出的一大时尚,详情见24小时前朱指导朱广沪语惊四座的解说——“对,对对,对对对对;进了,进了进了进了。”这有点像我们办公楼下那台永不停歇的打桩机,注定要引发网络段子手们的狂欢。体操奥运冠军冯喆[微博]昨天还表示:朱导的解说可能涉黄,呵呵……是的,冯小胖之可爱,远不止他在双杠上能做一些我们想做而做不了的动作,还在于,他经常能说一些我们想说却又有点难以启齿的大实话。

  言归正传,除了朱指导的解说,昨晚世界杯还有几个硕大的亮点:内马尔证明了自己不仅会在绿茵上跳舞,同时还能拯救现在这支五星巴西;弗雷德瞒天过海,跌坐在禁区里摊开双手的表情,连真正的影帝看了都会惭愧得想抽自己耳光……还有还有,那棵梦中的橄榄树,原来却是著名的日本裁判西村雄一。

  我们觉得,他是昨天开始才著名的。

  据说,有媒体记者质问他是否误判并左右了昨天世界杯揭幕战的赛果,那一刻西村多少有点神志难清,他回了一句:“我还想到世界杯决赛中去,执法日本队的比赛。”我们猜想,那位站在他面前的采访者,那时候恐怕都哽咽了。

  顺便说一句,一名裁判最具灾难性的性格还不是倔强,而是过于强烈的尊严感——1999年,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一场足球赛中,客队输球,队长在更衣室里怒火中烧,摸出一把利刃就想流血五步,结果34岁的裁判莫克盖迪更绝,他掏出一把从朋友那里借来的手枪,一枪就嘣倒了那位倒霉的队长……2005年,英格兰[微博]的一场业余足球联赛中,当值主裁安迪·韦恩因为与其中一方的门将发生冲突,情难自已,干脆给自己出示了一张红牌,拂袖而去,导致比赛中断63分钟并最终取消。

  你行你上,他走了,不带走一丝云彩。

  抚今追昔,裁判委实是足球场上一个最基本又最奇妙的存在,当他们成为主角的时候,兰帕德[微博]们流下英雄泪,布拉特则会站出来像古希腊哲学家一样第N次重申——裁判及误判,也是足球的一部分。

  寒塘渡魅影,冷月葬球魂——人有恙,鹰眼何用?

  贾知若(本报评论员)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