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老男孩且看且珍惜

2014年06月16日07:15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老男孩老男孩

  写给70后的他们!

  光阴荏苒,当“80后”甚至“90后”成为世界杯主角之时,曾经在球迷心中留下烙印的“70后”球员将在巴西完成谢幕。本届世界杯仅有23名70后老将入围,仅占总人数的3%。

  除了福兰和皮尔洛,我们还能看到克洛泽、兰帕德[微博]、布冯、德罗巴等一个个镀着辉煌的名字。

  没有年轻的浪漫,唯有迷离的眼神。当我们看到这些70后的“叔叔”继续驰骋赛场,完成在世界杯赛场最后的时光,送给他们的最好礼物,只有致敬!

  写给70后的我们!

  对于我们,70后的世界杯是什么?当你安置好妻儿、在客厅轻手轻脚地打开电视,固执地锁定那支曾经为之激动的球队,却尴尬地发现镜头扫过一排陌生的面孔。福兰、皮尔洛的存在搭起了一座桥,有他们在,我们就还有那么一点点青春可以怀念……或许,这就是70后的世界杯。当现实照进梦想,便如中年下午茶,感动少了,感慨多了。

  时至今日,是需要一点仪式感的。权当和平日里的庸常生活告别,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哪怕,为时只有90分钟。

  两个老男孩

  不一样的夜

  同年同月同日生,同样的中场浪漫主义大师,同样在世界杯舞台展现自己毕生的绝学,甚至曾经和即将同场竞技……福兰和皮尔洛,同样在昨天迎来了又一次的世界杯首战。这个夜晚,两人经历了完全不同的轨迹……

  皮尔洛

  不到最后绝不剃须

  意甲卫冕冠军的绝对核心皮尔洛仍然保持着眼神里的笃定和脚步的曼妙,他的对手是熟悉的英格兰[微博]人。两年前欧洲杯意大利队英格兰队的四分之一决赛,皮尔洛完全控制中场,其一个人的传球次数就超过英格兰所有在场中场传球次数总和,直接导演了英格兰队的“死亡”,也重新定义了技术型后腰。

  再次遭遇苦主,英格兰人甚至动用高科技APP来查看皮尔洛习惯的传球线路、过人动作。比赛开始后,英格兰队果然如同赛前报道的一样,不断以维尔贝克、杰拉德、斯图里奇在皮尔洛身边串扰,力图扼杀他致命的组织。皮尔洛不慌不忙,几乎都是一脚传球,从不拖泥带水。上半场34分钟,意大利队获得角球机会,维拉蒂回敲中路切入的皮尔洛,后者出人意料地把脚一抬,巧妙地将皮球漏给后面无人看防的马尔基西奥,后者大力抽射破门!首开纪录的这一球,皮尔洛在入球整个过程中完全没有碰及皮球,却因为他的一漏,撕开了英格兰队整条防线……

  皮尔洛是典型的富二代,家境殷实不愁吃喝,父亲是当地一家钢铁厂的老板。他的足球之旅仿佛是富家子弟却偏要修行的苦旅,从AC米兰[微博]到尤文图斯[微博],他一直游走在意大利的豪门中,尽管他慢条斯理,轻声细语,眼神即将熄灭,但是独特的气质和出色的球技让他有意无意地成为故事的主角。满脸胡子的皮尔洛曾表示,不到最后一场比赛,他绝不剃须。在金元化、娱乐化、甚至庸俗的喧嚣中,他与众不同得有点反常。

  福兰

  永远在跳火车

  福兰却不然。11岁时他姐姐就遭遇了车祸,从此家庭陷入了泥沼。为了给姐姐治腿,他必须放弃心爱的网球,而走上更容易赚钱的足球之路。一个小小的他离开乌拉圭,到阿根廷闯荡。回忆那段生涯时,福兰曾说过,他每次去足球学校都要坐两站火车,为了省钱他选择逃票,在车长查票前跳下车,“跳车的危险不是狗追你,而是对面开来火车,或落在枕木下的石基上。每次都要看清楚,准确地跳下去。”

  生和死的考验彻底改变了他,他在每一次有欧洲球探来时都尽量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随后的故事我们知道了,曼联[微博]相中了福兰,并签下了一份诱人的合约,福兰一家人即刻并且彻底走出了经济困境。然而,来到老特拉福德的日子却不如预想中顺利,他被放弃在角落,乌拉圭记者曾用湿润的笔触来形容福兰———25岁未满的他就这样被遗弃在了异乡的马路,那是从天堂到地狱的重伤型起伏……从“腐烂”到福兰,他用一次有意识的挪动替代了无止境的过渡。

  当功成名就后,或许只有他还记得当年的苦痛。昨天,迭戈·福兰,继续刷新着自己代表乌拉圭队出场的纪录。与哥斯达黎加队世界杯小组赛,是上届世界杯金球奖得主第111次代表乌拉圭队出场。

  然而,上届世界杯MVP却褪尽光环,福兰一共有3次射门,而传球次数只有可怜的23次。他已经成为了乌拉圭队毒瘤,世预赛南美赛区福兰首发出场并至少打满半场的10场比赛中,乌拉圭队仅取得3场胜利。他不但无法给球队带来进球,而且大大拖慢了乌拉圭队的整体推进速度。即便在日本联赛也已经沦为水货的福兰明显已经脚步凌乱,远离欧洲缺乏系统训练的他只能用廉颇老矣来形容。

  乌拉圭队用不用福兰这道难题,像极了2008年的齐达内之于法国队、2006年的罗伯特·巴乔之于意大利队以及2010年的小贝之于英格兰队。这些传奇都在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给人无限的留恋和为难,用,实在价值不大;弃,又像是和传统背离。一名再伟大的球员,也难以逃脱时光的摧残。在一种尊敬的前提下,只能说福兰世界杯上今后的每一分钟表演都变得弥足珍贵起来。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当70后正在变成传说,依然如此波澜壮阔。

  过去4年发生了很多,福兰离婚了,皮尔洛也出轨了。生活的伴侣变化了,生活的节奏也发生了改变。6月25日凌晨,意大利队和乌拉圭队将迎面碰撞。在这个死亡之组,我们或许还能看到皮尔洛的勺子点球,可福兰的圆月弯刀呢? 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两位大师,还能否有缘再次碰面?

  当70后正在变成传说,依然如此波澜壮阔。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