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当NBA总决赛遇上世界杯

2014年06月16日16:1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体育专电 随笔:当NBA总决赛遇上世界杯

  新华社记者苏斌

  “马刺和热火打成几比几了?”“詹姆斯今天得了多少分?邓肯呢?”——巴西世界杯揭幕前听到的话题。

  “没想到世界杯第一个进球是个乌龙球。”“西班牙1:5输荷兰怎么踢的?”——巴西世界杯揭幕后听到的话题。

  只是在有关世界杯的各种闲谈中,偶尔会听到这么一句:“今天是有NBA总决赛吧?”

  自北京时间13日凌晨4点世界杯上演揭幕战后,有关NBA总决赛的谈论点就在慢慢减少。毕竟在看了一夜精彩的足球赛事后,有些球迷需要补一下觉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不上班的球迷,恐怕也没那么多精力再去看场接近两个半小时的篮球比赛。哦,如果真有留下来继续看的,要给他们点个赞:这才是真爱。

  足球和篮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拥有着数以亿计的球迷。作为两个集体球类项目,足球和篮球考验团队协作精神。马刺阵中没有像詹姆斯、杜兰特那样的超级得分手,但整支球队建立在一个合理运转的攻防体系之上,每名球员都在某场比赛中有成为球队救世主的可能。莱昂纳德成为1999年以来最年轻的总决赛MVP,背后就有“GDP”以及众多队友的功劳。

  足球同样如此。梅西可以连过五人打入令人叹为观止的一球,但这样类似于“天神下凡”般的表现只能在某个时间段体现出超强的个人能力,而个人能力又不能完全脱离于球队战术体系而单独存在。一旦队友无法为梅西送出精准的传球,再厉害的“球王”也只能做个“独行侠”。

  热火和马刺两支球队以上赛季冠、亚军的身份在总决赛中再度相逢,上一次出现总决赛“背靠背碰撞”的情况还是乔丹时代的公牛与爵士。而作为上届世界杯冠、亚军,西班牙和荷兰也在小组赛中过早相遇。结果一致,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热火和西班牙双双吃到败仗,西班牙还输了个令人颇感意外的1:5。

  与上赛季相比,热火和马刺的核心阵容没有太多变化,只是一些角色球员的小修小补。而与上届世界杯相比,西班牙和荷兰的阵容则有一些重大变化:西班牙阵中加入了出生在巴西的锋霸迭戈·科斯塔,而荷兰从教练到后场球员相比4年前基本换了个遍。

  最终结果证明,当一支球队无法以自己最擅长的方式与对手周旋时,败局便在情理之中。碰上马刺,热火的快速反击战术没有了,只能降速与对手打阵地战,而身高不占优势的卫冕冠军在内线得不到什么便宜,要么就是赌不靠谱的投篮命中率;与荷兰之战,西班牙最擅长的传控战术在上半场销声匿迹,“斗牛士”显得有些茫然失措。

  马刺和热火两支球队很“配合”,5场比赛就结束了今年的NBA总决赛,球迷也不用再去面对“NBA还是世界杯”这道选择题了。体育赛事有始有终,对体育的热情却无止境,还有20多天的足球盛宴,就请尽情享受吧。(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