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复兴:每人心里有一个世界杯

2014年06月21日10:16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每人心里都有一个世界杯,这个世界杯属于他或她自己,有时候可以大声嚷嚷出来,与别人分享;有时候却只能独自一个人嚼碎了细细品尝。    

  比如,每人心里心仪的球队肯定不尽相同。球场的看台上,酒吧的电视机前,甚至街头大排档脏兮兮的桌子前,没有电视机,只有喷沫的啤酒和四起的酡颜,但要论起世界杯32强,论起哪个队最有冠军相,一定会如数家珍般争论起来,可能你喜欢气贯如虹战胜了葡萄牙德国队,我却就喜欢虽输了球却有后劲的波黑队,你一言我一语,互不相让,劲头儿不亚于联合国理事会上的辩论。因为各自心目中的球队不一样的理由响当当,又因为都是资深球迷,便会比资深美女还要执着,固守己见,都认为自己心目中的最美丽无比。

  每人心里着迷的球星也不尽相同。喜欢马拉多纳和贝利[微博]或贝肯鲍尔的,肯定是属于我们这一代过了气的老派球迷。喜欢万人迷小贝的,和喜欢齐达内、喜欢小罗[微博]、C罗的,和喜欢梅西、罗本的,又可以泾渭分明地区分出好几代球迷来。那么,如果再和更新一代喜欢并看好这一届巴西世界杯揭幕赛中有不错表现的内马尔和奥斯卡的球迷相比,代际的分野就越发明显。都说是一代代球星眼花缭乱的走马换将,其实球迷的更迭更是频繁,如同岩层代代叠压,和各色球星一起,形成各自时代的化石。

  无论是怀旧派,还是喜新厌旧派;无论是复古派,还是唯新是举派,每人心里热恋或暗恋的球星不同,并不妨碍球星的生存与生长,也不妨碍球迷各自的生活和事业。锣息鼓息,灯暗幕落之后,是鬼归坟、是神归庙,各自的日子各自过,前行或后退的轨迹,酸甜苦辣的味道,不会因世界杯而有什么改变。世界杯就像是一杯浓郁芬芳或浓烈火辣的酒,下肚之后,沸腾之后,燃烧了酒精和激情之后,让生活如退潮的海滩一样,连我们球迷的脚印都不曾留下,只留下几粒怀念的贝壳。这就是世界杯的包容性,世界上再没有比世界杯如此具有包容性的事情了,它包容了我们所有不同民族不同品性的球迷以及彼此你死我活的争论,时过境迁之后,没有任何芥蒂甚至一星一点的报复或打击,照样会在四年之后下一届世界杯敞怀迎接我们,接受我们的所爱所恨,以及彼此争斗的唇枪舌剑。

  除了球队和球星,每人明目张胆喜欢的美女也不尽相同。这样的美女都在看台上,和看台下的火热的球场呈对应的两极,让世界杯色彩绚烂无比的迷人。都说足球是一种充斥着雄性气质的运动,有了看台上争奇斗艳的美女,无疑给这项运动增添了无限的柔情和妩媚,金戈铁马中,有了红袖添香,有了彩裙飘舞,有了荷尔蒙的上升。如此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才让世界杯令人痴迷而欲罢不能。

  有人说世界杯是一面镜子,照见了每人自己的内心一隅。要我说,那只是一面哈哈镜,照见的是我们每人忘乎所以时变形的自己。

  肖复兴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