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世界杯 看的不是球是人生

2014年06月21日17:08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毫无疑问,这个星球上最吸引的比赛就是世界杯,但很少有人思考过:我们为什么爱看世界杯,而不是其他赛事?

  仅从比赛质量上讲,世界杯未见得比欧冠的水平高。俱乐部队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引进球员,只要你有钱,你可以把球队的短板补齐。比如说,仅就人员而言,德国队肯定不如拜仁[微博],要知道格策、穆勒在拜仁都不是绝对主力。西班牙队也未必比得上巴萨[微博],因为他们队里绝对没有梅西这个水平的球员。但是你要知道,缺憾也是一种美。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都不完美,所以国家队不能弥补的缺憾就像维纳斯无法补上的双臂一样,有着无法取代的魅力。

  人生在世,总有不完美。时间是世界杯的另一个魅力。四年你才能等到一届世界杯,世界杯已经成了一种人生的刻度。你要苦苦等待四年,才能有一次足球的人生盛筵。人生又有几个四年可以等待,几个四年可以约定?

  你看过的世界杯就组成了你的人生。欧足联有一项计划是开展国家队联赛,等于每年举办一次欧洲杯,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比赛的魅力将大大下降。要知道,人们的预期是与等待的时间成正比的,很多时候这种预期与比赛的精彩程度关系不大。

  人生在世,总在等待中度过。归属感是世界杯吸引人的另一个原因。竞技水平上,欧洲杯要超过世界杯,他们的小组赛水平就是世界杯16强赛的程度。但在欧洲杯上,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找到归属感。世界杯就不同了,不同大洲之间有归属感,不同足球风格之间也有归属感。世界杯是一个你总能找到自己支持球队的比赛。对一场球赛来说,如果你找不到一支自己支持的球队,那才是最大的无趣与遗憾。

  人生在世,总需要一种立场。很多时候,我们爱看的不是球,而是人生。

  西 如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