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梅西依然在等待那个最棒的自己

2014年06月22日05:1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郑昕

  连续两场比赛打入制胜球,几乎以一人之力撑起牌面豪华实则并未磨合到位的阿根廷前场,作为队长,梅西打出这样的表现已经无可指摘。但是,既然人们把他当作世界上最顶级的球员评价,既然他自己也需要一座世界杯证明当世球王的称号,那么,梅西在本届世界杯上依然要提升自己“小宇宙”。

  从积极层面来说,世界杯开赛以来,梅西两场比赛两获最佳球员的成绩,相比今年4月巴萨[微博]被马竞挡在欧冠四强门外时,功力上已恢复了不止两成。那场比赛中打满90分钟跑动仅为6千多米的梅西,成为巴萨的罪人之一,而比赛中毫无进取之心更成为不少人批评的原因。

  而与波黑和伊朗的两场比赛,梅西的跑动分别达到8600米和7100米,由于世界杯的节奏略慢于欧冠淘汰赛,梅西作为前锋尽管比不上队友迪马利亚场场破万米的数字,但已属正常数据。

  更重要的是,梅西的求胜心远胜于2个月前。阿根廷的中场控制力远逊于巴萨,由于缺少中场核心,大多数时候只能依靠迪马利亚的突破盘活进攻。而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主帅萨维利亚将伊瓜因、阿圭罗[微博]和梅西一同推向首发,这使阿根廷队长可以回撤到中路拿球。尽管直到补时才取得进球,但梅西在上半场的几次妙传险些为球队打开“进球账户”。

  然而,除了两场比赛的进球和几脚妙传,梅西在大部分时间是安静的。这不只是说他作为队长,在球队面临争议判罚时很少及时发声,毕竟性格内向的他一向如此。这里说的安静,是在对手重点盯防之下的他,缺乏在巴萨时原地摆脱的能力,而在拿到球的情况下又缺乏更多办法。

  这同样是阿根廷与巴萨的区别。在俱乐部能通过短传打开缺口的人不止梅西一个,伊涅斯塔、桑切斯甚至佩德罗相互间的默契保证了巴萨能更大程度地利用空间。而阿根廷队中,梅西的身后只有攻弱守强的分球手加戈、以及快要忘记后腰怎么打的马斯切拉诺。

  随着三前锋阵容在伊朗队的比赛中确定为阿根廷在世界杯上的常规打法,经常回撤到中场拿球的梅西,需要更多与迪马利亚这一发动机的串联,否则一旦比赛陷入僵持,被盯死的他会完全失去威胁。与伊朗队的最后20分钟比赛,陷入急躁的阿根廷几乎已经完全放弃渗透,马斯切拉诺直接找帕拉西奥和拉维奇的场面多次出现。

  梅西能在最后时刻完成绝杀,是个人能力的体现,但是一旦碰到比伊朗实力高得多的对手,阿根廷队长还能在身前5米没有防守队员的情况下,如此轻松地完成破门?

  必须看到,即将在本月24日迎来27岁生日的梅西,留给他追赶偶像马拉多纳的时间已经不多,毕竟老马在自己26岁时,靠自己的完美表现捧得了大力神杯。4夺金球奖虽是前无古人的壮举,但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杯傍身,梅西只能是克鲁伊夫那样的旷世奇才,而并非球王。何况克鲁伊夫,也还有一个世界杯亚军。

  在梅西绝杀伊朗的整整20年前,马拉多纳攻入了自己的最后一粒世界杯进球。已然第88次为国出战的“梅球王”,要在这一数据上企及91次披上蓝白战袍的马拉多纳,只需要率队打入8强。而真正比肩偶像,他还得在巴西多赢下3场比赛。(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