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曹可凡:美国战车德国造 看好美国胜葡萄牙

2014年06月22日08:53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著名主持人  曹可凡

  老实说,我连伪球迷都谈不上。平日里对足球基本不闻不问,世界杯才会引发一点看球的动力,而且专挑重头戏看,其他“随缘”。不过,世界杯在巴西举办,倒是触发我的一段记忆。

  1997年,我主持的一档节目让我有机会赴巴西和阿根廷,这次经历让我从此对足球,尤其是南美足球,有了一种亲近感。

  南美足球可谓严谨和自由同体。在巴西圣保罗,我走访了帕尔梅拉斯俱乐部,时任球队主帅正是现在巴西队教头斯科拉里,他和我谈了许多自己的独特足球理念,我也感受到这位名帅的威严。在他的指挥下,球员们个个练得一丝不苟。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我去了培养出马拉多纳等传奇球星的博卡青年,幸运地遇到了“风之子”卡尼吉亚,惊讶于对他这样的超级巨星,也没有任何特殊照顾。博卡队秘书长告诉我,俱乐部对球员管理极为严格,若有吸毒、酗酒等行为,一经确认,立刻除名。

  印象最深的还是南美人对于足球的疯狂和热情。我在圣保罗看了一场级别比较低的比赛,当天看台上几乎爆满,支持不同球队的球迷还被分割成了两个区域。朋友告诉我,这是为了方便管理,因为不管是哪一方输球或赢球,球迷都会把椅子弄坏,便于找人赔偿。我还专门前往河床体育场看了一场阿根廷队和南非队的热身赛。这场比赛以阿根廷获胜为结局,散场时,主队球迷一路唱着歌。被这种氛围感染,我也跟着一起唱。未想朋友竟当即制止,告诫我千万别跟着一起唱。给的理由让我哭笑不得:这些球迷太热情,看到外国人愿意和他们一起热闹,一高兴就会把人抛上天,但不管接人的。

  我比较喜欢南美足球,细腻,脚法好看,这和他们的足球文化有关。记得当时在里约海滩边上,见一个小女孩跟着桑巴的旋律在颠球,一颠就是一百多下。可见,足球确实渗透到了他们的生活和血液当中。

  让我预测明天葡萄牙队美国队的比赛,我这个门外汉实在有些班门弄斧。但我认为,足球是团队运动,葡萄牙只靠C罗一个人显然不行。我看了葡萄牙和荷兰的比赛,场上的葡萄牙球员各忙各的,一盘散沙。葡萄牙开局就受大挫,现在一定士气低落。道理和我们主持节目一样。重大直播第一场出来最紧张,绝对不能错。如果有误,你整个两小时的直播状态差得不得了。相反,第一段讲好了,整个人都会很有自信。

  如今的美国队,阵容中多位主力都是德国血统,主帅德国人克林斯曼更是给这支美国队带来了德国式的严谨和整体。虽然没有大牌,但他们相互协作得很好。一部电影没有明星,但未必就不是佳片。全是明星,电影不卖座的也有可能。就目前的士气和状态,我看好美国队,希望美国赢球。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