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亚:梅西的进球是艺术品

2014年06月23日05:26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一战到底

  K神在《一站到底》出现过3次:2002战沙特独进5球是谁?2006世界杯金靴是谁?2011克洛泽从拜仁[微博]转会去了哪?

  这几乎是K神职业生涯的总结。神奇的是,3次都被答对了。所以,要么是K神喜闻乐见到全国人民都喜欢,要么就是提前给了答案。

  2002年儿童节,世界杯第2比赛日,在《失乐园》诞生地札幌,德国8比0狂屠土豪国。24岁的K神以帽子戏法完美亮相。当年央视首次尝试球盲美女主持。比K神大2岁、比梅西高4厘米的沈冰,被跟头小子彻底征服,每次提起克洛泽3个字都一脸甜蜜。她甚至替K神问了建宏老师一个问题:顶球不会撞破头吗?

  是啊,地球上有什么运动,会蠢到用密布着12对脑神经的头部,去迎接时速数十至数百公里的充气球形体呢?

  自成体系的梅西

  四大天王,六大金刚,八大胡同……一个足够强大的中枢,才能把它们串成无价之宝。阿根廷人没有。

  他们每个人都有无限开火权,拿球,过人,然后射门。全队19次射门居然来自9个人,超过4脚的不间断传递寥寥无几。8年前的23脚绝杀已成绝唱。

  梅西继续着与蔡明亮的亲密合作。长镜头,固定机位,用3分钟从监视器一侧,缓缓移到另一侧。10个蓝白大叔一直念咒语,直到第90分钟,才唤醒沉睡的西西公主。

  梅西又一次以一己之力改变了比赛。他不需要战术体系。钟表界最受尊崇的人,是独立制表匠。一块机械表少则几百,多则几千个部件,从机芯到表壳,全部一个人独立完成。最伟大的独立制表匠乔治·丹尼尔斯,每制作一块表需要2500小时。到2011年去世,他一生只制作了87块手表。梅西就是足球界的丹尼尔斯,他的进球是艺术品。但是艺术品也只是3分。

  天秤座德国队

  德国人有汽车,没演技。历届奥斯卡的86个影帝,只有第一届,1929年的埃米尔·强宁斯是德国人。近年德国几乎没出过世界级演员,所以二娃,厄齐尔,克罗斯,猪总,你们靠什么演!

  这几个人就像印度厨子的甩饼,左甩一张,右甩一张,再左甩一张,再右甩一张。加纳人完全被甩饼天团惊呆了。直到任意球高高飞出,阿福尔还是瞪大眼睛盯着宝莱坞群星,根本不敢相信亲眼所见。

  这套麻将战术———4个人玩1个人放炮,对葡萄牙人已经用过一次,因为假到不能再假而被很多媒体嘲笑。

  勒夫是水瓶座,拉姆是天蝎座,穆勒是处女座,格策是双子座……但是这么执念这么纠结,德国队一定是天秤座。

  高亚 (“看球笔记”系列作者)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