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足球成功的秘诀

2014年06月24日08:52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世界杯64场交锋已经过半。豪强沦落、黑马奔突,是巴西世界杯给世人留下的印象之一。哥斯达黎加、比利时、智利,这些世界版图上的小国纷纷杀出重围,进军十六强。还有人翻出2002年中国队在韩日世界杯上同哥斯达黎加队交手的往事,议论彼此间的进退,又生“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之感。

  以国家体量而论,上述各国的人口都不比北京市的人多。13亿人为什么找不出11个能把球踢好的?这样的问题显然无法简单类比。以观看世界杯的球迷数量而论,中国绝对排在前列。但参与踢球的青少年又有多少?中国足协的一项调查表明,自1990年起,国内7—16岁少年儿童中常年从事足球活动的(每周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一个小时)人数不过1万人,平均每年龄段1000人。目前最乐观的估计,这个数字不会超过5万人,平均每个年龄段不会超过5000人。

  也就是说,到2030年世界杯时,中国27—32岁当打球员也就从3万名儿童中产生。对比世界足坛强国动辄几十万的注册儿童球员,这样的人才基础仅以数量而言太薄弱了。

  所以,中国虽然是人口大国,却也是足球人口的超小国。

  哥斯达黎加足球的崛起有什么秘诀吗?该国足协主席爱德华多·李自豪地说:“我们有254个注册俱乐部,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超过100家。12岁以下的球员参与训练,俱乐部不收任何训练费用,还会给他们一定的补助。”曾带领哥斯达黎加队征战2002年世界杯的主教练吉马良斯说:“强盛足球唯一的办法就是让更多的孩子投身足球。”

  友人在韩国工作,说起那里的足球环境,感触最深的是“让孩子踢球的地方很多”。汉江两岸的公园里,大片草地就是球场,免费向公众开放。虽然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不佳,但韩国足球是代表亚洲的世界杯常客。韩国足球的根基,就扎在这一片片球场里,扎在孩子们的生活里。

  想让国家队为自己的球迷们带来快乐,首先应当让足球给自己的孩子们带来快乐。

  如果说这就是足球成功的秘诀,那也只能说明,这个秘诀里没有捷径,没有侥幸,更没有速成大法。唯有尊重规律,才能搭建起通向足球殿堂的一级级台阶。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