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宇阳:重压之下众生相

2014年06月25日08:25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微博]

  巴西世界杯参赛的736名球员里,谁的压力最大?要我说,答案应该是两个人才对,他们一个叫做梅西,一个叫做C罗。

  想知道他俩压力有多大,你去大街上、地铁里转一圈,或者打开家里的电视机,看看有多少广告的主角是梅西或者C罗,你也自然就清楚,他们的压力有多大了。这么多广告商看好你,球迷看好你,主教练看好你,媒体看好你,压力之下,也难怪梅西会在场上呕吐,C罗会在比赛前,做出那样奇怪扭曲的表情。

  C罗在巴西变成了表情帝,他真的不是在卖萌,要卖萌那也是用生命在卖萌。葡萄牙从鬼门关上走了一遭回来,美国队长枪口射出的子弹,最近时距离葡萄牙队的心脏只有0点01公分。假如最后一轮不出现奇迹,世界杯小组赛结束,我们就已经失去了卫冕冠军和上一年度的世界足球先生。

  德国和美国的比赛,克林斯曼和昔日助手勒夫[微博]会不会双双打平一起出线呢?这个局面一旦上演,葡萄牙就欲哭无泪了。

  C罗和梅西压力很大,同样,一批60后的主教练,压力也很大,当然我得解释一下,我说的60后,可不是1960年代出生的那些60后,而是目前年龄已经超过60岁,仍然坚持奋战在世界杯指挥席上的那些老教练们。

  三连胜的荷兰队,成为巴西世界杯A、B两组唯一一支出线的欧洲球队,假如今天凌晨意大利被乌拉圭拿下,那么荷兰队也将成为世界杯A、B、C、D四个小组8支出线球队里,仅存的一支来自欧罗巴的队伍。荷兰队能有这样的出色战绩,和他们63岁的主教练范加尔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而在A组里拿到第一的巴西队主教练斯科拉里,也是一名标准的60后,他的年龄比范加尔还要大3岁,今年已经66了。看着这两位生龙活虎的老帅,我们再一次由衷地感觉到,咱这60岁的退休年龄,是不是真的太早了啊。

  这两位老教练,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人老心不老。荷兰第一场5比1大胜西班牙,范加尔老夫聊发少年狂,和范佩西在场边击掌庆祝进球。前几年执教拜仁慕尼黑时,范加尔就以疯狂著称,曾经把餐厅吃饭坐没坐相的大牌球员一把从座位上揪起来,还在更衣室里向着全队当众脱裤。斯科拉里也差不多,当年带巴西格雷米奥队来中国打比赛,赛后他就给我们留下了那句“靠裁判中国永远也进不了世界杯”的诅咒,不过这回,巴西弄不好真能靠裁判拿到世界杯冠军。

  相反,也有几位60后的老教练,成为这次巴西世界杯的失意者,比如67岁的英格兰[微博]队老帅霍奇森,以及64岁的西班牙的老帅博斯克。和前面两位相比,这两位老教练可真是从里到外显得太过老态龙钟了。看着博斯克,你可知道他和范加尔年龄相差都不到一岁,对手进球后两位老帅的无奈表情,以及输球后的博斯克差点上错大巴的画面,让人为他们既担心又心疼。

  电视机前各位60后的爷爷奶奶大叔大婶们,看完世界杯上几位老帅的激情表现,你们还会觉得自己老吗?

  重压之下,每个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梅西在呕吐后选择了为阿根廷完成绝杀,C罗选择了最后时刻送上助攻,范加尔和斯科拉里选择了不服老,博斯克和霍太公选择了回家。重压之下的众生相,也是世界杯一道别样的风景。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