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三人型 行不行?

2014年06月25日14:23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阵型永远是死的,而人总是活的。足球世界里没有万年王朝,肯定有不断变革的尝试。

  三中卫的阵型重出江湖,所向披靡,或许是这届世界杯小组赛最明显的战术变化。

  从1990年世界杯后,很少有球队敢在顶级大赛中坚持使用三中卫的战术了。意大利之夏,前西德队夺冠。德国足球曾经的主力阵型,便是352,这也是全攻全守足球的一条余脉。352中要求最高的,就是中场“5”当中的两个边路球员,需要做到攻防兼备,能上能下。这两个位置,不是简单的左右边卫或者左右中场,更是两个边翼卫,进攻时要能飞起来,回防时要像边卫一样顶得住,必要时还得顶替中卫。

  352的逐渐消失,和对两个边翼卫要求太高有关,不光是体能速度上的要求,技术上要求奇高,对时机大局观的要求同样严苛。352打活了,能让中场宽度增加,但防守的时候,只要两个边翼卫回防稍不及时,就会暴露出两翼两肋的大漏洞。

  当世界杯来到巴西,三中卫复活。小组赛前两轮,有墨西哥、荷兰、哥斯达黎加、智利和阿根廷先后使用,成绩是令人咋舌的7胜1平。这样的战绩,足够体现出这届世界杯上的一些战术创新。

  以三中卫建立后防,目的是为了能释放两条边路飞翼,让他们能更快地实施进攻打击。而这种进攻打击,追求的正是反击当中的速度和精度。克鲁伊夫在点评荷兰队和智利队战术时毫不讳言:“这种打法,就是为了克制西班牙对中场的控制。在球员素质上,不能完成的使命,通过系统组织,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三中卫和高速高效反击的出现,恰恰是因为过去6年西班牙tikitaka的中场绝对控制,让对手都失去了在中场和西班牙长期周旋的信心。要想破掉西班牙只有以力破巧、以快破中。西班牙国家队和巴塞罗那俱乐部,一段时间内在国际足球统治性的地位,迫使着竞争对手们寻找解决之道,三中卫的复苏,至少在荷兰这样的欧洲球队中,有败则思变的原因。

  在南美各国联赛,三中卫打法保留得要比欧洲普遍,战术创新因为成本更低,所以尺度也更大。本届世界杯上,智利三中卫成功,阿根廷不够成功,后来又改为四后卫。中北美的球队,比南美球队的创新能力还要强,于是有了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的三中卫小组赛出色战绩。

  不论三中卫四后卫,阵型永远是死的,而人总是活的。足球世界里没有万年王朝,肯定有不断变革的尝试。

  颜强 (著名媒体人,网易门户副总编)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