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世界杯变美洲杯是欧洲的胜利

2014年06月27日14:33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刘耿

  西班牙、英格兰、意大利……随着欧洲列强止步于16强,及美洲球队的凯歌激越,人们惊呼世界杯正演变为美洲杯。这个判断确凿无误。有人批驳说谁走到最后还不一定,这个当然,但是,“美洲杯”作为一项集体活动,当然由球队的复数来决定,从16强球队的构成看,本届世界杯已成为美洲杯。

  急于为欧洲辩护的不必因为这个论断而悲观,因为世界杯变美洲杯恰是欧洲足球的胜利。

  仅巴西队所处的半区就有4支南美球队——巴西、智利、哥伦比亚、乌拉圭,其中仅有哥伦比亚还保持着较纯正的南美风。即便是作为南美足球美学最后的博物馆的巴西队,亦在近三届世界杯中日渐显著地欧洲化。

  史上踢球最风骚的罗纳尔迪尼奥进不了国家队是巴西足球不再卖弄风骚转而务实的分界线,尽管他早早地返回巴甲联赛,随时等候召唤,但是,巴西主帅斯科拉里还是放弃了他,宁愿选择长期在法甲厮混比较务实的弗雷德。巴西人学会了放下面子赚钱。世界杯冠军与球星诞生的合理时序关系是,前者生出后者,不是后者生出前者。

  当我们吟唱出饱含酒精度的“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将已逝的青春投射于杰拉德、兰帕德、皮尔洛的离去,我们仍然没想明白,或许正是这些已功成名就的巨星,才是英格兰、意大利前进的拦路石。世界杯不是为打着饱嗝的成功人士准备的,是为饥肠辘辘的准备登堂入室者准备的,然后,内马尔才会将“洗剪吹”换成成熟点儿的“离子烫”。

  为了避免1950年的“马拉卡纳”悲剧再在本土重演,这支巴西队更需要内马尔式的冲劲和欧洲式的实用主义。

  巴西足球根源上是实用主义的,其辗转腾挪被认为来自对奴隶主鞭子的躲闪,这个只是推测性的诠释,但能确定的是,从贫民窟足球中出人头地,必须实用至上,甚至为了胜利不择手段,在急智上,苏亚雷斯一急就咬人与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没什么不同,都来自于对悲催童年的遥远记忆。无人带教,自己琢磨出来的野路子,成为日后球场上创造性和神来之笔的来源。但是,这种基于个人才华的临场发挥不能作为体系性的战术保存、复制。巴西足球最终走向欧洲工业化的道路是必然。

  现代性的两大支柱,资本和现代形而上学,随着大西洋两岸足球的频繁交往,而从欧洲传染给了巴西。现代形而上学的基本原理是“分析合理化”,从一个世纪之前的泰罗制到现在烂大街的大数据,概莫能外。与不稳定的“神经刀”相比,哪怕是最片面的数据也让人感觉踏实和安全。

  进入大数据时代的巴西已经回不去了,以艺术为方法论的足球或许应该去未被侵染的非洲大陆找寻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