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肖赧:谁能拯救C罗

2014年06月28日04:04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一个世界上最成功的足球运动员,却每每入围足坛“最失意者联盟”,当葡萄牙队连续3届世界杯无为出局后,队长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蹲在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的草坪上,绵绵此恨何时解?一代足坛英豪惘然不知所措。   

  整整10年前,里斯本光明球场上演了2004年欧洲杯决战。菲戈、鲁伊科斯塔、库托、努诺·戈麦斯,期待用一尊德劳内杯给自己“黄金一代”的演出画完美的句号。能够走到决赛场,他们离不开一位打扮另类、性格张扬的年轻人相助,19岁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初出茅庐就幸运地赶上“加冕”良机。遗憾的是,他们遇到了那支“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希腊队,查理斯特亚斯“绝杀”东道主后,C罗掩面而泣的样子记录了葡萄牙人功败垂成的苦涩,但C罗的感性与率真连同他在足球场上展现出的天赋一样,却给了千千万万拥趸痴迷于他的理由。作家三毛曾写道,“我哭,因为我爱”,于是人们相信有血有肉的C罗,完全有能力用激情助推葡萄牙新一代起航。

  擦干眼泪后,C罗用勤奋和自信在职业足球征程上一路披荆斩棘。在挑剔甚至有些刻薄的英超[微博],C罗成为继坎通纳、贝克汉姆[微博]后,曼联[微博]梦剧场又一个耀眼的7号。在星光璀璨的皇马[微博],他令人信服地承接皇马“王子”劳尔的衣钵,他踏着“风火轮”绝尘赛场的风头甚至盖过了曾经不可一世的卡卡[微博]。英超与欧冠最佳射手、英格兰[微博]足球先生、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一项项顶级荣誉对C罗而言如探囊取物。本赛季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C罗在慕尼黑安联球场翩翩起舞的样子,让严肃的德国人又气又恨却无可奈何。皇马主帅得意洋洋,因为他拥有世界上最好的C罗。

  可是职业联赛风光无限的背后,却是C罗在世界杯舞台上的矢志不渝、壮志未酬。今年1月接受金球奖颁奖时,C罗毫不掩饰对在世界杯成功的热望,“如果可以的话,我宁可舍弃个人最佳荣誉而换来一份世界杯冠军荣耀。”可天从人愿的好运却不曾眷顾这个29岁的葡萄牙青年。

  从成名开始,C罗就因其张扬个性和特立独行的作派而引来外界争议。就在巴西世界杯小组赛结束后,西班牙媒体曝出了C罗并不热衷于世界杯、与葡萄牙队大部分队友交恶的传闻。可是昨天在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打进绝杀加纳队一球的还是C罗,他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帮助葡萄牙队赢得巴西世界杯唯一一场胜利。迟到的胜利虽不足以让葡萄牙进入1/8决赛场,但C罗在比赛中表现出了一如既往的坚韧与虔诚。如果这样一个C罗还被怀疑或指责,那么只能说批评者心存狭隘,只有嫉恨与偏见。

  曾经一手提携C罗的老帅斯科拉里或许可以读懂爱徒,他曾经说,“你没有权力指责或者怀疑他内心对足球和葡萄牙队的真情。你看不惯克里斯蒂亚诺的另类与张狂,是因为你无法走进他的情感世界”。与加纳队比赛结束后,C罗瘫坐在草皮上,回头直勾勾望向远处的球门,欲哭无泪。摘下队长袖标后,C罗或许可以如释重负,4年后在俄罗斯,无论站在身边的人是谁,C罗都必须面对33岁“高龄”的现实,世界杯对他而言或许还会停留在梦想中,但比起皇马队友、可能一辈子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的贝尔,他幸福了许多。孔子说,“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而内心的强大可以化解生命中很多遗憾。学者于丹的一席话或许也给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C罗以人生启迪,“人首先要能够正确面对人生的遗憾,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受下来。不要纠缠在里面,一遍一遍地问天问地,这样只能加重你的苦痛。第二个态度是,要尽可能地用自己所可以做的事情去弥补这个遗憾。”告别世界杯后,C罗还是伯纳乌那个霸气外露的“国王”,他会激励同病相怜的其他足坛失意者,“忘记悲伤、继往开来!”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