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奇:世界杯其实是场“生意” FIFA主席是董事长

2014年06月28日23: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9凌晨,本届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第一场比赛就要打响了,每天都有两支球队昂首晋级,也有两支球队流泪回家,如此激烈的赛事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有句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市场,这句话放到世界杯上再正确不过了。北京体育广播《热舞世界杯》节目请来了中体产业公司经理,著名足球评论员王奇(棋哥[微博])。作为在体育产业圈子里混了很多年的资深人士,“棋哥”从商业的角度上讲述了世界杯的故事。棋哥说,国际足联不是体育组织而是商业组织,国际足联主席就是董事长兼总经理。

  一届世界杯能挣多少钱?上一届南非世界杯的数字是五十亿,而中国足协前一阵作为国际足联的成员之一,也拿到了75万的分成,本届世界杯,预计的数字只多不少。如此大的盈利和市场,机会一定是很多的。“棋哥”用几个故事讲述了本届世界杯中商业上的中国元素。

  棋哥说,在巴西筹办世界杯的时候,举办过一次招标会,而这一次的招标会,很多中国厂商都赢得了合同。本届世界杯的主赛场,马拉卡体育场曾经可以容纳20万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体育场,由于世界杯的举办,体育场被规定最多容纳8.2万人入场,而体育场全部的15.5万个座席的座位,全部是“Made in China”!另外,本届世界杯全部十二个体育场的LED大屏也都是中国厂商提供的。除了这些大件,特许商品中的钥匙链和吉祥物以及那些球迷戴的五颜六色的假发都是来自中国制造,更有人戏言,除了裁判本身和那个划线的喷雾外,裁判从头到脚都是MADE IN CHINA。小到口中的哨子,和兜里的红黄牌,大到裁判身上的比赛服都是从中国漂洋过海过去的。

  有人开玩笑,除了中国足球队以外,其他的中国元素都到了巴西。国足的表现先不提,但这个玩笑从侧面也说明了中国在体育产业上与世界确实有着很好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厂商从08年奥运会后,借着世界杯奥运会这种重大的国际赛事,确实扩大了影响力。在南非世界杯之前,包括中国人自己都不了解中国英利这个公司,而在南非世界杯的赛场上,每个镜头里都有中国英利四个字在场边滚动。这种商业上的交流让很多中国厂商提高了知名度,同时也收获了商业上的成功。

  棋哥最后透露了一个消息,在2002年时,时任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就有意让中国举办世界杯,后来中国决定先办奥运会再办世界杯。有句话说,有些事,一转身就是一辈子。不知道中国这次与世界杯的转身,是不是就是永远。(编辑酒醉的动机)

  来源:北京体育广播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