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国足何时出段子进世界杯

2014年06月28日23:46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世界杯本来没有中国足球什么事儿,但两条流传甚广的段子,还是把世界杯和中国足球联系了起来。一条是说世界杯如此漫长的历史上,战胜过中国队的只有巴西、土耳其和哥斯达黎加3队,比其他任何球队的败场都要少,可见中国队如何了得;另一条是讲西班牙、英格兰[微博]和意大利等劲旅在世界杯上遭遇惨败、排名大跌,比较之下,几十年时间里状态最稳定的就是中国队了,永远没有出头之日。

  这两条段子让人看了不能不笑,可这是带着酸苦的笑。中国球迷是这个世界上对世界杯最痴迷的,自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开始在中国有了全程直播以后,中国球迷一直是世界杯高居世界之首的收视率的最大贡献者。一般而言,本国球队是否进入世界杯决赛圈,对该国球迷对世界杯热情高低是成正比的,只有中国例外。1982年到2014年共9届世界杯,中国队仅2002年韩日那一届进了决赛圈,然而中国球迷对世界杯的着迷程度,一点也不曾降低。

  正因为中国队只进过一届世界杯,而且小组3战全败未得1分未进1球的战绩让人羞于出口,所以,天生缺少主队的中国球迷,不得不在参加世界杯的各大劲旅中给自己寻觅一个替代者。巴西、阿根廷、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荷兰、法国等老牌强队,在中国都拥有大批忠实拥趸。平时习惯于对中国足球痛心疾首的中国球迷,一到世界杯,就好像把中国足球忘了,全身心地为自己选好的替代者助威。意大利被淘汰后,央视美女主持刘语熙在直播室里掩面痛哭,就是对自己意大利球迷身份的真情流露。

  世界杯期间,在观战现场,各国球迷穿的都是本国球队的队服,给自己的子弟兵当拉拉队。有意思的是,在中国的大街小巷,也到处都是穿着世界杯诸强球衣的球迷。从球衣上,就能看出来是哪个国家球队的球迷。中国球迷没有主队的巨大缺陷,以及由此带来的极度贫乏的感情空白,是靠世界杯来填补的。

  不过,并不是所有中国球迷在世界杯期间都能把中国足球忘掉。前面说的那两条段子,其实正是中国球迷表达自己对中国足球现状不满和无奈的一种特殊方式。他们表面上喜笑怒骂,拿中国足球当笑料,内心深处,何尝不盼望着中国足球也有一天,能回到世界杯赛场上,能像伊朗顽强阻击阿根廷、哥斯达黎加连克乌拉圭意大利小组出线那样,上演以弱敌强、哀兵必胜的好戏,让中国球迷扬眉吐气一回!

  可惜,中国球迷实现这种梦想的概率,不是越来越高,而是越来越低了。中国足球和世界杯之间的差距,过去曾经是“只差一步到罗马”,现在连从亚洲区外围赛小组赛出线也成了问题,离世界杯渐行渐远。本届世界杯亚洲4队全军覆没,没赢一场球,统统小组垫底,显然已经跟不上国际足坛前进的步伐。即便这样,中国足球依然进不了亚洲一流,何时才能重返世界杯大家庭?

  中国足球症结何在呢?有人骂中国足协无能,有人骂中国足球体制落后,有人骂中国球员不争气、俱乐部不职业,有人骂中国足球发展环境差,城市充斥高楼大厦却找不到一块球场,等等等等。这都对。哪一项不解决,中国足球也上不去。但是,中国球迷自己也要反思:除了看球,你也踢球吗?让自己的孩子踢球吗?看球时是自己买票吗?关于“13亿人找不出11个人踢球”的说法非常盛行,只是13亿里面有多少人踢球?我们是不是都是这13亿人中间的一个?……

  这些疑问想明白了,真正去着手解决了,中国足球出段子进世界杯的日子,就不远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