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无桑巴不巴西

2014年06月30日06:58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仿佛为了配合淘汰赛的紧张气氛,东道主的晋级之路一波三折、跌宕起伏,哪怕最最紧张刺激的枪战片,高潮桥段给人的感觉也不过如此了。   

  对于锋群如麻的巴西足球来说,英雄的排名原本可以不分先后的,但这一场淘汰赛的巴西英雄只有一个,也只有一个,他的名字叫塞萨尔,他的位置是门将。

  反倒是智利足球的骄傲,在这一次无法分出高下——桑切斯、皮尼利亚、梅德尔、布拉沃,以及他们的阿根廷籍主教练圣保利,几乎就要把智利足球的精华捏合成一场闪亮的胜利。他们哪里是众人眼中的配角,他们甚至连男二号的角色都很嫌弃,他们一度就要把自家的大旗插在了巴西足球的土地上。

  这不是什么屌丝的逆袭,这完全是一次智利足球青年的热血献映。120分钟不间断的电光火石过后,相信已无人再敢拿过往的交战纪录来低看这样一支智利球队。而内马尔如同决赛获胜般的掩面痛哭,恐怕会让突然闯进剧情的人,压根儿不敢相信这只是东道主淘汰赛的开篇。

  但巴西足球不该是这样的成色,不管是1982年被意大利人的反击拦截,还是1990年被门柱挡出八强,巴西人从来都是足球世界里最为“美艳动人”的那位。他们灵动飘逸,脚法华丽,脚尖流淌着欢快,身体演绎着艺术,几乎每一次触球都能让人心跳加快,浮想联翩。他们是桑巴舞者,连血液里都浸透着艺术细胞。

  巴西人可以把比赛踢得很惊险,却不该踢得如此零乱。长传冲吊和边路传中,不该是他们的常规武器,他们也不该在智利人的顽强紧逼下,忘记了桑巴该如何舞蹈。

  疲于奔命,不是巴西足球的生存模式,高大和强壮,更不是巴西人所倚仗的进攻手段。巴西足球是因为自身的美感,而让人投入情感的。如果连踩单车过人,连穿针引线的流畅,都变得极为奢侈的话,这样的一群人,是没有资格代表巴西足球的。

  可以输球但不能苟且,可以站着倒下却不能窝囊求生。作为艺术足球世界里的标杆和旗帜,巴西足球任何一次的兵荒马乱,带给世人的感受,都将是无可比拟的刺痛。就像如果詹姆斯·卡梅隆不再醉心于拍摄《阿凡达》那样的鸿篇巨制,这让世界影迷情何以堪,又将情归何处。

  足球场是大社会的缩影,很多人会选择功利,很多人会醉心成功而忘记初衷,但如果连足坛的毕加索、梵高、莫奈都要泯然众人,如此球场岂不太过市井?!

  无桑巴不巴西,无艺术不足球,当精彩仅属于过程的刺激,那还不如继续活在锋利的回忆里,至少我知道,艺术足球还踏实地住在心里。

  好在明黄色的艺术足球不只是巴西才有,哥伦比亚的詹姆斯·罗德里格斯张开年轻的双臂,绽放青春的笑容倾听四面八方的欢呼时,可以确定,艺术足球已在他心里植根。

  所以我以为,这就是足球最让人眷恋的地方吧。

  曹竞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