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世界杯多些出乎意外岂不更刺激

2014年06月30日17:15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看任何比赛都抱有不同的期望值,何况大规模的群体对抗——世界杯。世界杯牵动世界,哪怕是战乱中的伊拉克、乌克兰,置生死存亡于不顾,也不放弃观看世界杯的球迷大有人在。这其中固有高水平精彩竞技的吸引,也不乏对某支球队胜负的关注。

  西班牙、意大利、英格兰[微博]等顶尖球队在小组赛中意外出局。之所以“意外”,就因为人们对他们的期望值太高了,都是老牌世界冠军啊!却不曾想,就凭他们在小组赛中的表现,输给韩国、日本都并非没有可能。可见,看球赛没有期望值就无兴味,而期望过高,往往变成失望。能打进决赛圈的32强,就没有省油的灯,胜败皆无定数。荷兰的罗本8次独闯禁区,实现世界级的超凡发挥,其中秘诀,居然是他穿了一双凹凸不平的袜子!有时世界杯的成功,就是这么简单,失败也是如此。

  凡有本国球队参赛的球迷期望值尤其高。世界杯各队都是代表国家而来的,因而国家队之间的比赛无异于国与国的博弈。球迷们的期望值,很自然受到国家民族情绪的激励,不论其国家队实力如何,谁都企盼本国球队取胜。一旦失败,则几乎心痛欲绝,以至于球队难免灰溜溜地横遭冷眼和谴责,似乎人人成为不判刑的罪人。

  应该说,真正超凡脱俗的要属中国球迷了。想当年,中国队偶而闯进2002世界杯决赛圈,中国球迷仅指望能进一个球足矣,遑论赢球!这种期望值低得不能再低了。尽管如此,中国球迷对世界杯依然狂热无比。如这一届没有中国队参赛,竟有数百名中国记者涌到巴西,甚至有报载,观看世界杯直播的中国人居然恐怖地达到6亿之众!即使时差不顺,哪怕每天下半夜也可不睡。看来,世界杯没有中国队行,没有中国球迷倒不行。

  有如生死之决的淘汰赛已拉开序幕。巴西对智利,这似乎没有悬念的较量实际又怎样呢?巴西仅仅开始踢了半个小时好球,以后则乏善可陈,甚至每况愈下,尽管最后点球决赛能勉强胜出,也实属侥幸!战事无常,毕竟那些本不存希望的亚洲球队、非洲球队出局之后,留下来的各队更显势均力敌,赛事也更为扑朔迷离,悬念丛生。固笔者以为,与其对谁寄予厚望,不如期望爆冷。少些意料之中,多些出乎意外,岂不更为刺激?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