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球迷节日 谁与争锋

2014年07月01日08:31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当机器人英雄擎天柱6月末重返大银幕时,他最强大的对手恐怕不是宿敌霸天虎,而是绿茵场上的明星内马尔、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梅西等。《变形金刚4》上映恰逢巴西世界杯,为避免票房遭受影响,派拉蒙影业推迟电影在那些足球氛围浓厚国家(主要在欧洲地区)的上映日期。

  世界杯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从传统经济学原理看,4年一届的稀缺性让世界杯一直处于“武林至尊”的地位,即便强势如好莱坞也只能退避三舍,温网、NBA(美职篮)总决赛等其他体育赛事也不能与之争锋。世界杯期间,马刺队获得本赛季NBA总冠军,但队中的阿根廷球星吉诺比利却说,我的国家没人知道我获得总冠军。

  用时髦的互联网思维来观察世界杯,同样能发现很多流行的观点都能在世界杯上得到恰当的佐证。4年的等待只为这一个月的爆发,世界杯深度符合“饥饿营销”原理,相比之下,一年有十几场可看的好莱坞大片明显是“产能过剩”;互联网经济是“粉丝”经济、注重口碑,苏亚雷斯那一口好牙就具备足够的话题性,“苏牙”之后,哥伦比亚金童哈梅斯·罗德里格斯又瞬间成为高频词。关注度就是流量,“流量”代表着消费者。

  这一次人们都“流向”了巴西。据估算,10万阿根廷球迷在世界杯期间涌入巴西,花销总计将达到2亿美元,球迷纷纷卖出本币兑换外币,加速阿根廷货币比索的贬值,这样让拥有巨额美元外债的阿根廷压力剧增。比索是否挺得住,某种意义上,就看梅西和阿根廷队能走多远了。一场赛事动摇一国国际支付水平,除世界杯外再无其他。

  无论传统理论,还是创新观点,都在说明一件事——世界杯无法替代、全球瞩目,由此带来的是包括经济在内的巨大影响力。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分析认为,世界杯4年周期能为国际足联带来总计约40亿美元的收入,其中媒体转播和市场营销分别约占60%和40%。随着新兴媒体的涌现,可以预见,世界杯的赚钱能力还在不断扩张。

  举世皆看世界杯。所以,汽车人这次恐怕难以得到人类盟友的援手,因为他们的注意力大多在绿茵场上,没空理会外星机器人的纷争,霸天虎们应该抓住这天赐良机,不然又要等4年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