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教练为什么比球员火 好教练重要基础更重要

2014年07月04日16:2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何军 王昊飞

  世界杯是球员一展球技的竞技场,也是各队主帅运筹帷幄的大棋盘。截至目前,巴西世界杯有不少比赛都在即将结束时才决出胜负,一些替补球员凭借最后时刻的“一剑封喉”而一战成名。如果说,这些人是世界杯上的成功男人,那么设计巧妙战术和实施神奇换人的主教练,则是成功男人背后的男人。

  可以通过一组数据来证明世界杯球队主教练的决策英明:截至目前,巴西世界杯替补球员共打进29球,是历届世界杯之最。另外,八分之一决赛中,大部分进球发生在比赛最后15分钟,而这些决定比赛胜负的进球,不少都是由这些替补贡献。

  谁是本届世界杯最神奇教练?或许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非比利时主帅维尔莫茨莫属。“欧洲红魔”赛前被公认为可能成为最大“黑马”,但险些在阴沟里翻了船。小组赛第一场,“北非之狐”阿尔及利亚率先进球并将1:0的比分死守至第70分钟。中场休息后以及下半场比赛开始15分钟内,不甘失利的维尔莫茨连续换上默腾斯、奥里吉耶和费莱尼。而正是他的换人改变了比赛,费莱尼、默腾斯10分钟内先后进球,帮助球队最后时刻逆转。

  维尔莫茨的神奇并非是偶然。小组赛第二场对阵俄罗斯队,又是替补上场的奥里吉耶在比赛即将结束时攻入全场唯一进球。与美国队的八分之一决赛,“欧洲红魔”再现换人奇迹,他们依靠替补登场的卢卡库一球一助攻,以2:1险胜对手,28年后再进八强。

  比赛中的神奇换人体现了主教练超强的临场应变能力,这属于战术层面的调整。不过,衡量一个教练的水平,光凭这一点远远不够,还需要看其在战略层面的构架能力,包括对球队长期发展的设想,针对不同对手的战术布置等。

  本届世界杯,年轻球员的大放异彩体现了各队主帅的高瞻远瞩。以瑞士队为例:球队共有“90后”球员9名,小组赛9人全部出场,并有4人为球队攻入6球,八分之一决赛面对梅西领衔的阿根廷,瑞士队死扛至加时赛,只可惜最终被“梅天王”与迪马利亚联手击败。另外,闯进八强的比利时、哥伦比亚等都是以“90后”球员为绝对核心打造的球队,他们表现惊艳,未来更值得期待。

  还有一些教练擅长克敌之道,荷兰名帅范加尔首当其冲。多年来,433一直是“橙衣军团”的传统打法,但范加尔再度执教荷兰队后,顶住各方压力、坚决贯彻532阵型,终在世界杯赛场光芒四射。

  世界杯32强中,不乏球迷耳熟能详的知名主教练,但赛场上球员才是真正的主角,而他们只是那些男人背后的男人。不过,中国足球是个特例,在国内,主教练常常从幕后走到前台,曝光度远远要多于球员。

  国足教练为什么比球员火?有人认为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来执教的教头名气越来越大。自德国人施拉普纳开启“洋帅”执掌先例后,国足20多年来先后迎来了霍顿、米卢[微博]以及卡马乔等国际级教练,这些人都曾在国外有过成功的国家队执教经验,有的甚至带过西班牙这样的世界豪强,他们在中国也被许多人所熟知。

  另一个方面原因是,国足战绩长期萎靡不振,部分国内媒体和球迷寄望名帅能化腐朽为神奇。中国足球实在不给力,但球迷始终心怀憧憬,这种又爱又恨的情感,致使许多人寄望著名教练来短时间内提升国家队成绩,何况有的教练之前也有将弱队带进世界杯的经历。不过,令大家没想到的是,在中国,教练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非但失效,还被国足给化神奇为腐朽了。

  中国足球的重新崛起无疑需要一个好教练,但目前还是要从加强普及培养、夯实足球青少年人才基础做起。(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