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璞:希望有朝一日我的弟子能站上世界杯的舞台

2014年07月04日23:19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杨璞杨璞

  7月4日,著名足球运动员杨璞[微博]做客北京体育广播《热舞世界杯》特别节目。杨璞,1978年生于北京,踢球时效力北京国安[微博]。2002年,杨璞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亚洲区十强赛和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此后担任北京国安队长,率队夺取2009年中超联赛冠军后退役。

  杨璞现在的职务是北京国安俱乐部青少部主任,为北京足球培养年轻才俊。对于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现状,杨璞很有发言权。在杨璞看来,中国队之所以衰落到这步田地,与踢球的孩子少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作为国安青少部的主任,为了寻找足球苗子,杨璞转了不少学校,但是让孩子踢球的学校非常少。“我现在找学校,首先要打听校长是不是喜欢足球,然后才能接着谈。好多学校没有足球场,或者足球场变成了操场,只做广播体操。”

  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全面推进职业化,建立了职业联赛。上个世纪90年代,踢球可以挣到不少钱。但好景不长,随着国家队屡战屡败和联赛频繁曝出的假球黑哨,中国职业足球迅速衰落,甚至一度成为了人人喊打的对象。于是,家长都不愿意让孩子接触足球。中国足球的成绩越差,踢球的孩子就越少,然后反应到足球身上就是成绩更差,因此形成了恶性循环。在杨璞学习足球的那个年代,北京还有许多足球传统学校,但是现在却少的可怜。“目前北京足球传统校基本就是挂名。原来的学校合并的合并,取消的取消。校园足球的教练员很少,日本注册的青少年教练有六万人,但是中国注册球员才只有五万。差距可想而知。”

  踢球时,杨璞号称足球场上的拼命三郎,总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对待现在从事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也一样,虽然很艰难,但是杨璞认为必须要死磕到底,干好这个工作。“在中国做青少,难度相当大。但这事要是好干,就没有价值了。就因为难弄,所以我才要弄。”

  杨璞说,他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自己带的几个孩子能够进入国安一队站在工体踢球,然后进入国家队在世界杯上踢球。这恐怕也是中国这些为数不多的青少年教练共同的梦想吧。(北京广播网)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