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黑马一发飙底蕴就发笑

2014年07月07日03:49  重庆晨报 收藏本文

  用古典的话来说,足球场是讲血统的,用网络语言来说,就是逼格很重要。

  虽然在进入淘汰赛之后,国际足联在每场比赛之前都安排了一个反歧视的仪式,但球场上的阶层却永远是无形的存在,否则,你无法解释为什么小球童们见了梅西就鼓掌欢呼,不顾旁边的比利时球员的一脸黑线……

  孩子们是单纯的,他们当然不是在歧视谁,只是表达内心最真实的感受而已。天才和明星球队永远是绿茵场上的贵族,黑马和草根球队无论再出色,他们总会倒在距离辉煌的最后两步阶梯前。近几届世界杯,都会有一个黑马闯进四强,但也仅此而已。这一次就更直接,不管小组赛哥斯达黎加、比利时、哥伦比亚有多威猛,四强的席位还是和他们无缘,三个老冠军加上一个当了“无冕之王”几十年的荷兰。这就是世界足球的秩序。

  足球就是这样,一个22人踢球,最终由贵族获得冠军的游戏。

  底蕴这个东西,看上去很玄妙,捉不到摸不到,但在关键时刻,在很多人说到狗屎运的时候,这个东西就会“呵呵”一笑。比如赛后威尔莫茨说“阿根廷不过如此”的时候,不知他听到“呵呵”没。

  大乱归于大治,巴西世界杯证明,即使在习惯革命、看似狂野的南美大陆,最终的剧本还是按照绝大多数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演绎。唯一的悬念在于是否有新王诞生,飞翔的荷兰人为了这个头衔翅膀都断了好多次,现在甚至都匍匐前进,不要打得好看,只要那个桂冠。范加尔是个胜负大师,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并不像米歇尔和克鲁伊夫,把追求美置于结果之上。在世界杯这样的名利场,或许他能实现前辈不曾实现的心愿,虽然或许是用克鲁伊夫们不屑的方式。

  其实何止是荷兰,巴西、德国和阿根廷,他们获胜的方式几乎都和我们想象的不同。白衣飘飘、兵不血刃的时代早过去了,如果我们要求结果,也要求过程,或许底蕴这个东西又会跑出来大吼一声:“你妹!爬!”

  从这个角度说,草根又是成功的。不是么? 文/蒋敬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