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世界杯半决赛终于逃离高温困扰

2014年07月08日05:17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巴西中东部城市贝洛奥里藏特,极度清新的空气让天地间似无任何瑕疵,正午1时的阳光晒在后背上,令人感到针扎一样的强烈疼痛感——没有任何一位球员愿意在这样的环境下进行比赛,本届世界杯此前曾有数场比赛被安排在正午1时进行,让场均跑动距离需要超过1万米的球员苦不堪言,现场球迷看到的则是球员在无球状态下无精打采的“球场漫步”。   

  小组赛期间,美国队与葡萄牙队在玛瑙斯遭遇的高温折磨,让“水停规则”在本届世界杯赛场第一次得以应用:比赛进行到第39分钟时,主裁判鸣哨停止比赛,让双方运动员到场边补水,这几分钟的缓冲使球员们如释重负。本场比赛举办地玛瑙斯位于巴西北部内陆亚马孙热带雨林的腹地,每年5~10月为旱季,年平均气温超过28摄氏度,尽管比赛被安排在傍晚举行,但当天赛时气温仍然接近30摄氏度,湿度高达88%——去年世界杯测试赛和联合会杯赛让意大利队已有深刻体会,半场结束后,多名球员声称“中暑了”,主教练普兰德利不得已换下大批首发队员。

  随后,普兰德利便向国际足联提议,要在巴西世界杯引入暂停机制,让在高温酷暑下比赛的球员及时补水。世界杯开赛之前,国际足联形成决议,如果比赛时气温达到32摄氏度,裁判在比赛的死球阶段就有权暂停比赛,让球员到场边补充水分(每场比赛可以有两次水停时间,分别在上下半场第30分钟左右)。而在看到小组赛第一轮,球员在30摄氏度高温下未得到“水停”待遇后,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第一劳动法庭特意“督促”国际足联,要警惕高温给运动员带来伤害,而国际足联也终于将“水停”的标准放宽到30摄氏度。  

  和玛瑙斯情况类似的还有福塔莱萨,福塔莱萨甚至比玛瑙斯在纬度上更接近赤道——荷兰队与墨西哥队的1/8决赛被安排在这座巴西著名的“火炉”城市举行,上半场第32分钟和下半场第77分钟,裁判两次暂停比赛让双方运动员补水,也正是在补水后,赢得喘息机会的荷兰队,最终在补时阶段逆转成功。

  不过,老天强加的高温痛苦终于在半决赛到来时结束——东道主巴西队与德国队第一场半决赛将于当地时间明天傍晚5点,在贝洛奥里藏特米内罗竞技场进行(荷兰队与阿根廷队在圣保罗的第二场半决赛亦将于傍晚5点进行)。据气象部门预报,比赛开始时,贝洛奥里藏特当地气温约为21摄氏度,45分钟后中场休息时,气温将继续下降到19摄氏度,且“或许会有小雨”——对于高强度的足球比赛而言,伴有零星小雨的合适气温,或将有利于激发双方运动员全部肌体能量。

  本报贝洛奥里藏特7月7日电 特派记者 郭剑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