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桂林:世界杯可怕的偏见

2014年07月09日07:41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深圳商报[微博]》 专职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棋圣聂卫平[微博]说,他不喜欢阿根廷队,“踢球脏”。世界杯期间,类似的评价不绝于耳,几乎全都集中于南美球队,乌拉圭队,脏;巴西队,脏;哥伦比亚队,脏……三人成虎,以讹传讹,“脏”,简直成了刻在南美足球身上挥之不去的烙印。

  何谓“脏”?无非是指球员动作不干净、小动作多。南美球队真的很脏吗?恐怕不是事实,要说脏,也只是个别球员脏,若由此得出整支球队甚至南美足球脏的结论,只能说是以偏概全。南美足球给许多人留下脏的印象,多半是因为其“技术流”的风格特点所致,球员喜盘带,喜传切,这就导致与对手零距离的身体接触较多,情急之下,一些小动作也就难免。

  说南美球队脏,欧洲球队脏不脏?其实未必好到哪里去,只不过表现形式有所不同。动不动假摔,飞铲的时候不收脚,故意往对手肚子上踹……这些,荷兰、德国队球员都时有发生,从性质上讲,甚至比南美球员的拉拉扯扯更加恶劣。可是,为什么很少有人说欧洲球队脏?这与欧洲足球大开大阖、气场强大有关,而更重要的是,人们长期以来就存有偏见,仿佛欧洲足球就是名门正派,从来不玩阴的,而南美足球则是不按常理出牌的邪派,天生就爱用下三滥的招数。

  其实细想想就能知道有些说法多么不靠谱。巴西、阿根廷等南美球队的大多数球员都在欧洲联赛效力,如果说他们脏,那么欧洲联赛脏不脏?如果说欧洲联赛一尘不染,为何没能将肮脏的南美球员改造干净?

  世界足球早就一体化了,互相融合,难分彼此。“脏”,终归是某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的偏见而已。即便真的脏,又有什么关系,不是还有裁判管着吗?再脏的球员,一张红牌就能罚下。所以,脏不是问题,偏见才是。

  偏见的确要命,比如有中国记者将巴西的贫民窟渲染得好像人间地狱,又整天在报纸上发回些在当地被偷被抢的垃圾新闻,给人的印象,巴西就不适合人类居住。事实呢?一个贫民窟往往几十万人住着,人民安居乐业,治安虽然差了点,但也是相对而言。至于坐车被偷,夜里被抢,全世界哪儿没有?说白了,是把我们当成弱智糊弄。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