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年轻就是力量

2014年07月09日11:45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世界杯四强已经出炉,阿根廷队、荷兰队相继进入半决赛。但是在许多人看来,这两支队伍赢得相当不容易。阿比大战,开战不久伊瓜因的一脚劲射,帮助阿根廷队闯入四强,但在下半场几乎一直被比利时队重炮猛攻,如果比赛时间再长一点,胜负真不好说。荷哥大战,荷兰队被“黑马”拖入点球大战,最后凭借4比3的微弱优势获得四强入场券。

  其中,门神再次立下大功。阿根廷前四战的7个进球,梅西包办了4个,若是加上他在首战制造了1个乌龙球与16强赛送出关键助攻,7个进球中有6个都与他有关,突显这名27岁的天才射手对阿根廷队的重要性;但是球霸也有“克星”——比利时门将库尔图瓦。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这位阿根廷天才只要碰上库尔图瓦,都无法攻破对方大门,最近8次交手,他完全封死梅西,其中包括在这次八强赛中的单刀对垒。在阿比大战的下半场,比利时队凭借绝对的身高优势一直强攻阿根廷大门,梅西好不容易偷到一个球来到禁区。但门将库尔图瓦信心十足地主动出击导致梅西射球角度大大缩小,有力的扑救将危机瞬间化解。

  我还清楚记得这位年仅22岁的小帅哥,在将梅西的射球击飞之后意气风发的表情与姿态。不难理解,世界级球王都只能甘拜下风,这自然是一位门将梦寐以求的境界。而且这位小帅哥赛前甚至表示,我很清楚要怎么对付他,不需要再看录像来了解他,因为你无法预测梅西下一步要做什么,我所能做的只有整场保持高度专注。库尔图瓦用事实将门神的自信与帅气诠释得淋漓尽致。

  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生活赋予我们的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的青春。”本届世界杯平均年龄最小的比利时队刮起的青春风暴最终还是没能撼动平均年龄最大的阿根廷队,被拦在了四强的门外,可是年轻的他们却赢得了未来。阿比大战之中,比利时主帅在下半场的有效换人,甚至坚定换下了队中支柱力量的球员,可以看出这支年轻球队的过人胆识。即便是球星,只要在比赛场上踢得不好,就应该退位让贤。然而,事实上多支明星球队、传统劲旅都怯于个别明星的名气,哪怕场上他踢得不如人意,还是岿然不动地占着茅坑,哪怕个人独食,全队都还是只能围绕着他发动进攻。

  巴西世界杯进入淘汰赛后,一改小组赛的节奏,比赛异常拖沓,就像在看韩国的肥皂剧,男女主角牵个手都能演上一整集。好在年轻的哥斯达黎加队和比利时队让我们看到了无限的可能与希望,以及不断迸发的激情。年轻就是力量,属于他们的新篇章终究会到来!

  (作者系南京大学法学硕士毕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