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球王登基只差一步

2014年07月11日02:45  重庆晨报 收藏本文

  这是属于梅西的一届世界杯,人们对于球王的崇拜达到顶峰,对于梅西、马拉多纳谁更伟大的讨论某种程度似乎超过了哪支球队夺冠。

  1986年,26岁的马拉多纳打进5球,凭借一己之力率领阿根廷夺得墨西哥世界杯冠军。历史在召唤,28年后,刚刚度过27岁生日的梅西以92场国家队出场超越91场的马拉多纳,对阵比利时的比赛复制了当年马大帅以一敌五的经典瞬间,点球大战打入第一球,率队杀入决赛也复制了1990年马拉多纳的传奇。目前已经打入4球的梅球王率领“潘帕斯雄鹰”即将踏入马拉卡纳球场,时隔24年再进决赛。

  在巴塞罗那已经荣誉拿到手软的梅球王距离伟大,只差一座世界杯冠军奖杯。新华

  非常体谈>

  蓝白色的24年

  还好,这不是夏日最后的探戈。

  焦炙的120分钟,双方的肌肉后卫封锁了一切的想象,梅西和罗本都在人肉城池中迷失。但12码再度成了阿根廷人的舞台,那一刻,罗梅罗被戈耶切亚附体。

  这是命运的选择,上帝在最后的时刻选择了蓝白色,橙色再见。

  这几乎是绿茵场最鲜艳的两种颜色,他们也是美丽足球的标志色。只是成千上万个门口,总有一个人要先走。

  这一次,蓝白色走到了最后。

  而为了走到这一步,他们用了24年的时间。

  其实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探戈早被时光冲刷得支离破碎。琴声呜咽,脚步蹒跚,曾经是阿根廷人标志的长发都已经不再迎空。除了梅西,这是一支所有人都是屌丝的球队,但他们却走到了梦开始的地方。

  2014,是梦回1986还是1990,就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你能猜出上帝最后会选择哪一面吗?

  汪峰有一首歌叫《硬币》,“你有没有看到自己眼中的绝望,你有没有听见痛彻心扉的哭声,你有没有感到心如花朵般枯萎,你有没有体验过生命有多无可奈何……”蓝白色曾经是悲情的象征,啊,多么痛的领悟,多么贴切的歌声。

  汪峰最后反复问,你有没有扔过一枚硬币选择正反面?所有的阿迷都会抑制不住地追问,阿根廷,命运的硬币会对你露出哪一面?

  梅西说,他愿意放弃所有的个人荣誉,只为那座金杯。其实,他所有的荣誉都需要那座金杯才能盖棺论定。是巨星还是球王?是悲情还是加冕?所有的问号,也是唯一的问号,都将在3天后的马拉卡纳揭晓。

  阿根廷,是这个星球上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度,他们正好处于地球的两面;但最遥远的距离,却产生最浓烈的牵挂。在中国,或许有除了阿根廷本国之外最多的阿根廷球迷,你们的痛苦迷惘,我们懂,你们的欢乐,我们想要分享。

  “今天将要结束,明天也将结束,难以结束的是昨天。”阿根廷诗人安东尼奥·波契亚这样说,未来,在我们的记忆中,像一个刺青抹不去的2014年夏天,最终会是什么景象呢?

  我不知道。

  但探戈会永远。

  文/蒋敬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