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致敬廿四年

2014年07月11日04:31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蓝色代表忧郁,1986年世界杯之后,蓝色的阿根廷队便始终与忧郁同行。即使他们拥有新老两代球王马拉多纳和梅西,但《阿根廷不要为我哭泣》那悲伤的旋律却总是会在阿根廷止步时催人泪下地响起。以至于每当在世界杯期间,这首歌响起时,所有人都知道阿根廷又输了。    但扑起点球,神勇丝毫不逊于克鲁尔的罗梅罗,让阿根廷队时隔24年后,终于再一次踏进了世界杯决赛的赛场。晋级时,在罗梅罗欣喜若狂的那一刻,我们也看到了这支球队的“老大”梅西被压力压抑得几乎变形的表情。阿根廷用一段有些漫长的岁月,终于摆脱了马拉多纳时代的辉煌,打造出了新的“黄金一代”。无论决赛成败如何,这支阿根廷队都会被写入世界杯史册。

  就像贝隆夫人一样,现在的这支阿根廷队的成长史上同样写满了坚韧和隐忍,即使他们拥有了当今足坛最优秀的球员梅西,即使他们曾经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冠,即使他们拥有令所有球队都羡慕的前场“四人攻击组”。

  贝隆夫人故去50年后,才得以让后人用脍炙人口的《阿根廷不要为我哭泣》来纪念她的伟大,让所有人为一个出身底层的私生女最终成为总统夫人的励志故事而感动。同样这一代阿根廷队球员,用了整整三届世界杯,才真正让全世界认可这支球队的才华,而不是梅西一个人的才华。从2006年的世界杯开始,梅西和马拉多纳的名字似乎就是这支球队的标签,人们从心底里压根儿没有把他们当做一支球队,而是更愿意把他们看做梅西之队或者马拉多纳之队。

  这显然并不是一种公正的待遇,因为迪马利亚、伊瓜因、阿奎罗、加戈、萨巴莱塔[微博]……这一长串在欧洲豪门俱乐部里都能找到一席之地的名字,和梅西共同组成一支球队,应该是一支足以赢得所有人尊重的球队,而不只是梅西之队。但是连续两届世界杯的失利,长达8年的痛苦折磨之后,梅西和他的小伙伴们最终迎来了涅槃重生,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一步步逼近大力神杯,他们只需要务实的胜利,而不是华而不实的比赛场面。

  巴西队在半决赛前用内马尔的球衣励志,阿根廷队则为刚刚逝去的斯蒂法诺哀悼。如出一辙的激励方式,两支球队却得到了完全不同的两个结果。个中缘由其实不难解释,巴西队被激励得冲昏了头脑,而早就习惯在逆境中成长的阿根廷队则一直保持着夺冠必须具备的冷静。

  进入淘汰赛阶段后,阿根廷队的球员们已经习惯获胜后,在更衣室内衣衫不整地拍张合影来纪念胜利。这样的合影表面上足以满足人类窥探名人隐私的天性,但实际上却向外界传递着一个信号,那就是这支阿根廷队团结得没有任何“更衣室政治”。

  半决赛之后的那张更衣室照,有眼尖的球迷发现梅西消失了,难道他就是拿着相机给队友们拍照的那个人吗?梅西在球场下依然领导着这支球队?但不管真正的答案究竟是什么,这支打疯了的阿根廷队,已经在梅西的指挥下拥有了足够夺冠的实力,他们已经不是四年前被德国队可以任意宰割的羔羊,无论最终夺冠与否,他们都足以被称为一支伟大的球队。

  文/本报记者 杜锐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