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早报:莫让世界杯过得像世界“悲”

2014年07月11日09:2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收藏本文

  1:7,巴西队惨遭德国队“屠杀”,伤心欲绝的人中,除了巴西球迷外,还有一位陈先生。

  当日凌晨,陈先生和朋友在酒吧喝酒看球,当比分变成0:5后,实在看不下去开车离开了,因为支持不住在二环高架外侧杉板桥至建设北路出口附近停车后就此呼呼大睡。他可是成都二环高架通车以来挡获的首名醉司机。因醉驾涉嫌危险驾驶罪,陈先生被警方处以刑事拘留。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是常识。可一撞上世界杯,这条警戒线在球迷的心中松动起来。一个人看球没氛围,约上三五好友在酒吧里看球,喝点小酒自是难免。看完球赛,一看时间都凌晨6点了,想必交警也该休息了。于是麻起胆子,二晕二晕开回家。陈先生不是个案,根据统计,全省6月 “世界杯月”里共查获酒后驾驶违法1633起,其中,饮酒驾驶1529起,醉酒驾驶104起。

  巴西输了比赛,4年后还是好汉一条。陈先生的代价未免就大了点,他将面临6个月以内拘役及罚金的刑罚,以及被吊销驾照、禁驾5年的处罚。这个人生的污点,不知道4年的时间能不能让它变得淡点。

  两个偶然的因素,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点相遇,产生的结果往往让人无法承受。绵阳人柯先生患有高血压,偶尔感觉头晕。世界杯来了,他一边喝啤酒一边看球赛,一粒精彩的进球让他大吼一声“好球”!突然,他感到胸、背一阵剧痛。因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突然破裂,虽经医生全力抢救,年轻生命还是随着一声“好球”消逝了。他只有37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家中的顶梁柱倒了,正如失去了内马尔的巴西队。只是球队还能重组,可失去亲人的家庭该如何重新上路。

  世界杯接近尾声了,多少人发现这一个月喝酒+宵夜的看球伙食效果非凡。啤酒加炸鸡已成传说,煮毛豆、煮花生、卤味和啤酒才是世界杯最好的伴侣。电视里,两支球队踢得热火朝天;电视外,球迷的胃开足马力。这也难怪,不拿花生、毛豆、卤猪脚来唤醒脑细胞,哪有精神熬到凌晨4点嘛。卖小菜的老板笑得开了花,球迷却发了愁:伙食太好,“中部”已悄悄崛起。要我说啊,球迷太矫情,明明自己管不住嘴迈不开腿却拿世界杯说事。

  我不是球迷,也能看出足球的几个关键词:协作、健康、规则、不确定性。遵守规则、热爱运动,哪里会出现这些个世界“悲”呢。

  还好,只剩两场球了。

  □王硼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