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瑞安:没敢看好巴西队

  温瑞安(小说名家、新武侠五大宗师之一)

  这一次不写神马洋洋洒洒的文章,更没有鞭辟入里的分析,更无独树己见一心之得的见解,起意写世界杯赛事就是大家一起涮火锅,有肉大家吃,有酒一起喝,装高深容易给“尼马杀手”踢。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本来是足球,踢好成一快。微言无大义,一时传风骚。本文就是藉事说事,充段子,找乐子,逗孩子,闹场子。

  阿根廷在八强赛事对上比利时,伊瓜因忽然段誉上身,功力复元,六脉畅通,射技灵光,先进一球之后,还几次扑击龙门,一度单刀击中横梁。阿军一众随军副练等都抱头惋惜,更好玩主帅萨维利亚作出一个接受不了残酷现实的表情,往后靠跌,几乎摔倒,吓坏了在他身后的旁证和工作人员,慌忙扶持。温巨侠乍看也给唬了一下:这老头顶不住了么?还好,原来是有幽默感,搞笑而已,可能他老人家示范一下如何假摔,正合温巨侠脾胃。于是,这一仗阿根廷赢了,队里成员,大都眉开眼笑,操练虽勤,但气氛像过节日一样。是的,开心就是一种开窍,而阿根廷的舞步,越轻松越能让人与狼共舞后“挺”不下去,至于阿根廷的武功,越自在越能发挥内功深厚“根”基给予敌人泰山压顶式的魔咒。

  从32强开始,或者说,世界杯从一粒乌龙球开始,就没敢看好巴西队,因为要赢冠军要靠一队人而不是一两个球星,一群人太过欢狂换回来很容易是骚乱和悲狂。岁月本来就是一张很悲欢离合的脸,胜负基本就是一次次成败起伏的容颜。狂欢过后,是失落,是空虚,是颓唐,是悲凉,是看见自己苍白的脸找不到透明的灵魂,是发现自己颤抖的手抓不住熄灭的烟头。这种滋味,你问古龙,别问老温。巴西赢球,不可以只靠运气,不能靠主场,更不能靠天。天地一沙鸥,赢输靠实力。巴西对德国,0:1时评述:这仗好看了!0:2,不敢置信,提早口瞪目呆!到0:3,已说惨败。0:4,是饱受摧残蹂躏。开到0:5,奇迹已成了“血洗”了。至于后进,已进了世界“悲”记录了。不过温巨侠却是认同:如果苏尼加是蓄意撞伤内尔马,那是该追加重罚的。苏牙咬人,其实惊吓性大,伤害性不巨。苏尼加若恶意为之,很容易导致终生残废。一张黄牌,恁地太轻,但并不代表有内尔马巴西就会少输一球。

  荷兰对阵阿根廷,两队的气质和风格肯定不会打出巴西VS德国的味道来,温巨侠说的是那种本来是一道好菜但烧焦了、烤糊了的味。巴西是靠主场和运道打出来的天下,一时失去了应变能力,变成了悲愤若狂。其实这一败在长远形式来说可能是好事。福兮祸所寄,祸兮福所倚。只有绝望后的希望才是真正可以寄望的,有日能够成王的。

  这次荷兰主帅范加尔终于无法及时换出门将了,而且正如梁四所说:上次成也点球,这次败也点球;“阴谋论”的争议立即消寂了。前文所提的阿根廷,一流球星像梅西以及后半场入替的阿奎罗,都“挺”不进荷兰禁区,同样,荷兰尖刀,罗本在强防之下,成了落魄天下足球路,范佩西则翻笑橙衣落纷纷,至于施耐德,就剩下死磕忍耐的德行了。最可佩的反而是给撞至半昏的马斯切拉诺,居然愈晕愈勇。阿根廷还是该赢的,因为伊瓜因那一记球攻入了龙门,其实不能算越位。上天最后在点球上把那欠情还了给他们。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