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西没有让世界失望 他们扬长避短尽力了

2014年07月13日08:3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2日体育专电 题:巴西没有让世界失望——世界杯东道主点评之组织篇

  新华社记者王帆 张强

  时钟拨回到几个月前,除了四年一度又能见到绿茵场上巨星间的强强对话外,许多人或许不会对巴西世界杯的组织工作抱有太大期望。

  情有可原:彼时每天新闻报道里有关世界杯筹备的消息无外乎是这里的球场又被迫延期交付了;那里的看台坍塌死了工人,或是光天化日劫匪横行、物价飞涨民不聊生……几个月后的今天,人们在巴西世界杯进行到尾声时发觉,其实一切都还好,哪来的这么多杞人忧天!

  这就是巴西世界杯的组织工作在赛前和赛后给全世界带来的截然不同的印象。场馆、交通、物价、治安,还有去年联合会杯期间民众大规模抗议示威和街头骚乱带来的巨大心理阴影——开赛前谈起这些,连巴西人都直摇头。巴西政府拍着胸脯说要办一届“杯中之杯”,但本国民众大多觉得这只不过是一厢情愿的美好憧憬。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在考察了几个承办城市场馆建设情况后,曾忍无可忍地痛斥巴西“必须在屁股上踢一脚才能前进”,为此还引发了与巴西体育部长雷贝洛的口水仗。之后随着赛事日益临近,国际足联开始明白,着急上火于事无补,只得转而细声细语地哄着东道主把一件件头疼的事情办下去。雷贝洛则一直有自己的哲学:“放心吧,世界杯来到巴西会是一场全民狂欢,巴西人会用自己的方式去迎接各国球迷,这将是一场有浓郁巴西特色的足球盛筵。”

  谢天谢地,雷贝洛终究是了解自己的国家的。6月12日的揭幕战哨响之后,整个巴西似乎变了样,赛事的各项组织工作随即进入正轨,人们预想中的各种麻烦不见踪影,狂欢则如期而至——巴西给了全世界一个惊喜!

  过去一个月里,抵达巴西看球的数十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们看到,在圣保罗,地铁和城铁迅捷地将大批人群送至郊外的伊塔盖拉球场;在累西腓,即便市内暴雨如注,也没有妨碍球迷在井然有序的公交网络的帮助下,按时走进远离市区的伯南布哥球场;在福塔莱萨,通向卡斯特朗球场的公交专用道在比赛日里广受赞誉。

  那些原本以为在人潮涌动的看台上连短信都发不出去的球迷纷纷惊喜地发现,拿手机将现场的激情一刻即拍即传经常不是问题。与此同时,心怀顾虑抵达巴西赛场的各国记者亦欣喜地看到,各场馆新闻中心宽敞明亮、网线充足,看台视线极佳,新闻发布厅同声传译服务完善,志愿者有问必答,唯一的抱怨是:工作间的冷气忒足了!人们互相问着:这真的就是传说中那个不着调的巴西?

  过去一个月里,其实比“靠谱”更令人喜出望外的是巴西人的真诚。如果说这个国家的硬件设施多少让人体会到发展中国家的局限,那么这里人们的热忱、好客和他们对足球的激情都让每个亲历本届世界杯的人感到不虚此行。家门口迎来万众瞩目的大赛,无需国家动员,巴西人举手投足无不体现着主人翁的姿态,球场外、大街上、餐馆里,他们总会努力克服语言障碍为各国来宾提供帮助,即便他们当中有些人此前对承办世界杯颇有微词,但当这一刻真的到来时,两亿巴西人没有什么分别。

  有熟谙巴西的记者写道:“的确,走到哪里都能见到角落里的修修补补和零敲碎打,但是,一个微笑、一句‘欢迎’,立刻让人忘记了墙上破损的电源插座或是那部一直拨不通的电话机。

  诚然,在马瑙斯或里约,出租车司机将英语课上的内容都还给了老师,参赛队的国歌在阿雷格里港的赛场因技术原因未响起,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巴西用自己的方式举办了一届世界杯,丢三落四却又平易近人,漫不经心却又热情似火。”

  法国《世界报》在小组赛阶段行将结束时撰文称赞本届杯赛在场外上演了“巴西奇迹”,去年此时足球盛会演变成国家灾难的一幕终究没有再次上演,一切至少在表面上看起来井井有条。平心而论,发出这样的感慨说明外界真是不了解巴西:在这个国家,晚上狂欢节花车巡游就要拉开帷幕,桑巴大道的看台傍晚时分还在紧张施工,几小时后当表演开始,所有人都如痴如醉,哪有人会去关注脚下的看台其实还是半成品。巴西人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长项和短处都在哪里,扬长避短,于是就有了这样一届巴西世界杯。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前几日在对本届杯赛进行阶段性总结时说:“我看到各国媒体都在褒奖这次的赛事组织工作。我不能说巴西做到了完美,因为毫无瑕疵的完美是不存在的。我参与了过去历届世界杯赛中的大多数,这一次巴西毫无疑问是获得了巨大成功。那么之前大家所担心的各种烦恼现在去哪儿了?为此我要感谢巴西人民,感谢他们认同这届世界杯赛。”

  从7年前巴西申办成功开始,瓦尔克一直扮演着国际足联和巴西主办方之间联络人的角色,他悬在心头多年的一块石头也终于落了地:“我在各座承办城市的街头巷尾看到了一个期望中的巴西,这让我真正感到自己来到了以足球为信仰的国度。我一直期待巴西世界杯能给人们留下一些值得永远铭记的东西,巴西正在朝这个方向前进。”

  当巴西世界杯在7月13日落下帷幕,雷贝洛将能理直气壮地要求瓦尔克永久收回当年那句“踢屁股”的厥词。(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