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肖赧:世界杯与布拉特互救

2014年07月15日04:45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自从1998年成为FIFA掌门人以来,约瑟夫·布拉特还从来没有像在巴西这样对足坛盛事如此焦虑不安,直到32强在过去31天里的64场比赛中疯狂打入171球,直到诸如“欧洲球队首次在南美封王”等世界杯历史纪录一个个被改写,直到德国人拉姆在马拉卡纳球场举起大力神杯,布拉特一颗悬着的心才算落地。一阵强颜欢笑后,78岁的老爷子已经分不清是国际足联成全了巴西世界杯的圆满与成功,还是巴西世界杯挽救了他个人的“政治生命”。

    回看刚刚落幕的巴西世界杯,不得不说这真是一次令人神魂颠倒的足球狂欢节。数据显示,诸旅在本届世界杯上共打进171球,追平了世界杯增容后法国世界杯创造的单届最高进球纪录。就技术层面来说,巴西世界杯“战绩”骄人。论整体,哥斯达黎加、瑞士、哥伦比亚黑马奔腾,荷兰、德国面对传统两强西班牙、巴西摧枯拉朽,美国队与德国队精神融合捍卫“公平竞争”;论个人,奥乔亚、克鲁尔、诺伊尔“五花八门”联袂“封神演义”,内马尔、J·罗德里格斯、博格巴、沙奇里率领90后生猛抢滩。他们的崛起,让广大球迷很快忘记了早早作别的卡西利亚斯、C罗、鲁尼、皮尔洛。

  巴西世界杯为国际足坛还留下了一部部传世经典。比如那杆德国老枪克洛泽,即使翻筋斗已经不灵光,还是在与巴西队的半决赛中打进了个人第16粒世界杯决赛阶段入球,世界杯冠军奖章的颁发,是对这位刷新世界杯个人进球纪录的老将临别前最好的致敬。

  伴随着成功与荣耀,失败与耻辱也一齐被卷入世界杯历史长河中,就像发生在贝洛奥里藏特米内罗球场的那场震惊世界的“7比1惨案”以及单届赛事狂丢14球的纪录,将曾经不可一世的桑巴足球永远钉在了耻辱柱上,即便老帅斯科拉里和弟子们从同胞的泪海中挣扎上岸,也依然不堪回首。

  必须向参加本届杯赛的所有教练员、运动员致敬,不仅仅因为他们展现了高超的球技和锲而不舍的战斗精神,还因他们经过多年职业联赛的摸爬滚打后,品质与气质获得空前的提升。本届世界杯各队累计得到的红牌数量只有8张,创下自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以来的最低“领红”纪录,这让人们对于足球进一步回归文明与理性充满了期待。同样应该得到感谢的还有执法本届杯赛的25名主裁、25名助理裁判,在诸如门线技术等高科技手段被正式引入世界杯之后,“以人为本”的足球执法理念受到了空前冲击,在参赛者与球迷对完美判罚的苛求下,裁判们承受的压力空前巨大,但是他们最终都勇敢地坚持下来,他们为世界杯能够精彩纷呈穷尽所能,证明“人为判罚”依然是足球比赛的魅力所在。

  如果说在这届世界杯上有谁过得不太好,除了惨遭欺凌的东道主巴西队,恐怕就是年近八旬的布拉特老翁。从1/8决赛后就迫不及待宣称“巴西世界杯成功”,布拉特恐怕比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希望本届杯赛平安、圆满。要知道,直到决赛前,骚乱及暴力事件仍在侵扰着世界杯主办地,在“FIFA涉嫌倒票”及“卡塔尔世界杯争办涉嫌贿赂”等丑闻的夹击下,布拉特过去31天里恐怕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马拉卡纳决赛为本届世界杯安全收官,可是,走下巴西的过山车,布拉特依然会为FIFA主席竞选以及针对丑闻的危机公关而焦头烂额。看看世界杯赛场上一幕幕感人肺腑的演出,再看看敢爱敢恨的球迷,真心希望布拉特先生不要把世界杯仅仅作为谋求连任的“政治筹码”,4年后,全世界都期待世界杯在俄罗斯获得成功。祝福世界杯,也祝福布拉特先生身体健康!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