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梅西离“球王”只差一座世界杯

2014年06月16日05:28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他征服了欧洲,他和巴萨[微博]的成就,被视为西班牙足球中兴的代表,可是在阿根廷,梅西依然是另类的球员。

  每年夏天,梅西都会回到故乡罗萨里奥,和儿时的小伙伴聚会。在酒吧,他总会缩在一角,微笑着喝点东西,局促、尴尬、羞涩,有些格格不入。他不是一个羁旅倦怠、近乡情怯的游子,更像是一个少小离去、举家搬迁的路人。

  过去9个赛季,梅西带领巴塞罗那夺取了能夺取的一切荣誉,个人职业记录也在不断刷新。26岁的他,距离“球王”称号,只差一座世界杯

  在阿根廷,总能听到各种对他的怀疑:梅西13岁就离开阿根廷;他没在阿根廷俱乐部和联赛中成长过;他在国家队赛前不开口高唱国歌;他没有热情没有个性……

  但只要梅西开口说话,他还是一个罗萨里奥人。口音不会撒谎,但阿根廷媒体还是继续怀疑:“如果他连口音都西班牙化了,如果他开口说加泰罗尼亚语,他在阿根廷就完了……”

  在阿根廷的街头巷陌,梅西的形象无所不在,但那些广告形象不能修正家乡父老的怀疑。一个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出租司机会说:“我们都知道梅西踢球的风格,我们只是不知道他是怎样一个人。”阿根廷人性格沉郁,自尊感强烈,他们需要的不是一个进球如拾草芥的机器,而是一个充满热情的领袖!因此所有阿根廷人都爱马拉多纳。

  没有任何球队会放弃梅西这样15岁就光芒四射的足球天才,所以他2006年就参加了德国世界杯。只是他在阿根廷队的表现,始终无法和他在巴萨的神勇相比。这更加大了阿根廷人的怀疑。这样的批评延续多年。直到2012年之后才稍有平息。

  梅西何尝不也是挣扎在这样的孤独中———在巴塞罗那,他与积极学会加泰罗尼亚语、主动融入这座城市的克鲁伊夫不同。巴萨俱乐部为他注射的高价药剂,让梅西长大成人,但他依旧是一个阿根廷人。

  世界杯是每一位“球王”登顶的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梅西在向世界杯迈进,倘若2014不能成功,2018他还有机会。可是对于故国人心、家乡情缘的征服难度,恐怕尚在夺取世界杯的难度之上。

  颜强(著名媒体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