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穗安:萨帅变阵翻盘

2014年06月16日21:02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今晨,捧杯大热门阿根廷首演虽然以2比1力克波黑,但就其表现而论这还不是大家所期待的阿根廷,收获自己本届世界杯首个入球的梅西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倒是阿根廷主教练萨维利亚在场面被动的情况下,兼顾眼前和长远的变阵,让己队摆脱被动,最终确立胜势,堪称是深谋远虑。

  阿根廷首发亮出“五三二”阵形,阿奎罗和梅西突前打双箭头。这就给了梅西双重任务,既要担当中场组织的重任,又要出任攻击手。这对于近况并不好的阿根廷头牌而言,有点勉为其难。而拥有五名后卫的后防线虽然稳固,但这是以牺牲中场的控制为代价的,使得梅西在中场缺少支援,面对波黑“擒贼先擒王”的重点照顾,梅西往往只能带球带到丢,上半时带球竟然5次被断,这实在不是当今带球世界第一人该有的表现。由此,阿根廷上半时在场面上处于被动,若非波黑开场144秒就送出“乌龙球”,阿根廷遇到的麻烦会更大。而波黑上半时进攻过于注重边路,未能发挥哲科的作用,这位队中头牌仅1次射门、10次传球,几乎成了摆设,也是阿根廷在弱势下能将领先优势保持到上半时结束的直接原因。

  中场休息,萨维利亚终于对球队动刀子了。他以中场加戈替下中卫坎帕格纳罗,前锋伊瓜因替下马克西·罗德里格斯,将阵形改成“四四二”。梅西不再一心二用,回收到中场专职担当中场组织者的角色,有机会才伺机插上攻击。锋线上则由伊瓜因搭配阿奎罗,以加强攻击力。在比分仍然领先的前提下,萨维利亚不以加强防守的办法应对被动局面,而是采取以攻为主的更为主动的办法,算是一种逆向思维,颇为大胆。而在梅西状态不佳,丢球不回追只是走路的情况下,还能容忍他,并适当为其减负,则是有肚量,从长远着眼。结果,萨维利亚的调整取得了成功,梅西不仅盘活了阿根廷的中场,扭转了被动局面,而且收获了一个进球,这不仅有助于他恢复状态,而且有助于全队找到感觉,提升士气。

  相对而言,波黑主教练苏西奇在第69分钟才换上伊比舍维奇与哲科组成双前锋发起总攻,时间有点晚。如果早点决策,抓住阿根廷尚在“病中”,而不是已经落后中0比2才拼死一搏,恐怕不是第84分钟扳回一球的问题,而是有机会争胜。

  整理/徐扬扬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