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梅子熟到根

2014年06月27日05:41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终场哨响,提前被换下的梅西缓缓地重新走进球场,接受队友和对手的“双重祝贺”。对于这一切,梅西的脸上没有显出一丝受宠若惊的神情,极其淡定地接受着阿谀奉承。假如说,4年前的那个梅西走下球场,一举一动还更像是个初涉尘世的屌丝少年;4年后的他,举手投足间,已经被勾勒进了“球王”的气质。

  剪去长发的梅西,形象一下子干净了很多,当然更重要的是眼神,以前的他总是像孩子般的闪烁游离,现在则已经被桀骜不驯所替代,他显然已经完成了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在梅西拥有那种惊为天人的球技后,要是想成为马拉多纳那样的足球大师,心智的成熟才是最重要的。现在的梅西从技术角度而言,同四年前没有太大的进步,甚至还少了些年轻人的锐利和勇敢,但是成长为一个男人后的他,显然更明白自己如何去扛起一支球队,如何用自己的力量将这支球队捏合成为一个整体。

  当然在这支阿根廷队当中,成为熟男的绝不只有梅西一个人。伊瓜因、迪玛利亚、阿奎罗、加戈,这些梅西成长道路上一直陪伴左右的小伙伴们,也和他一起走入了成熟男人的行列。4年前,他们还在为自己的懵懂和莽撞交学费,但是现在他们都已经明白如何才能掌控世界杯比赛中可能发生的一切。

  三场小组赛,阿根廷队拿到9分,更关键的是,每场比赛他们都能用最经济的净胜对手一球,拿到比赛的胜利。这种过去只能在西班牙或者意大利队那里才能看到的胜利方式,才是一支世界级强队应该拥有的可怕气质。也许作为一名资深球迷,你无法忍受阿根廷队目前的慢热状态,他们阵容的豪华足以保证他们以更大的比分战胜小组赛里的三个对手,但对于一支志在夺冠的球队,世界杯是一场要踢好7场比赛的战役,而不是踢出几场大胜拿够评委印象分就能胜利的“打分项目”。

  有人说,阿根廷是一支同眼泪做伴的球队。也许是因为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但更本质的原因是,世界杯赛场上,阿根廷人总是表现得有些脆弱,有些无助,有些催人泪下。坚强这个字眼很少为他们所用,因为这不是一支拥有大条神经的球队。

  不过,一切随着这帮男孩走向男人的成熟正悄然改变着。在熟男梅西的带领下,他们可以在围攻伊朗队球门90分钟未果,仍然能保持足够的镇定,最终迎来进球;他们同样也可以面对打疯了的尼日利亚队时,淡定地用自己的实力轻松镇压对手的“叛乱”。这是一种属于强队的成熟,也是一种令对手恐怖的成熟。

  生日那天,梅西面对生日蛋糕许下的愿望是:“夺取世界杯!”参照梅西和阿根廷队目前的表现,这显然不是一个无法实现的美好愿景。一场比一场入戏的他们,也许在淘汰赛阶段会变得很难被击垮,更何况他们身处一个甚至比东道主巴西队还形势大优的半区。

  这么看好阿根廷队的夺冠前景,一定会有人反问:“如果最后阿根廷拿不了冠军,怎么收场?”天空飘过五个字:“就当解解闷!”        

  文/本报记者  杜锐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