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穗安:大牌球星成应变关键 老牌劲旅与新秀差距

2014年07月06日17:02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恒大[微博]足球俱乐部教练、前广州队主教练 周穗安

  阿根廷对比利时的一役对双方来说都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因为一个意外的进球让两队都无法按照赛前的部署实施,不得不以自己都不擅长的模式投入战斗。

  意外进球是指第8分钟阿根廷的破门,因为迪马利亚的传球意在直塞,但碰到维尔通亨的脚变线落到伊瓜因脚下,这位久不进球的射手灵光一现劲射破门,从而让比赛的模式发生了改变。

  阿根廷自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一直是以攻为主的打法,往往能形成围攻之势;而比利时则采取稳守突击的打法后发制人,其进球多发生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可是,伊瓜因歪打正着的进球改变了这一切。比利时比分落后,不得不全线压上进攻;而面对如潮的攻势,倒是阿根廷不得不收缩防守打反击。两队都被动地选择了自己不擅长的打法。

  在这种始料不及的局面下,球星的作用就得到充分体现。如阿根廷在反击时前场机会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梅西能通过超群的控球能力,控制全队的进攻节奏,很好地扮演了球队攻防转换节拍器的作用。虽然全队在场面上是攻少守多处于被动局面,但这种被动未能转化成比分上的被动。反倒是比利时的当家球星阿扎尔,在全队局面不顺利的情况下未能起到核心作用,表现平平,最终在第75分钟被主教练威尔莫茨换下。虽然比利时在最后阶段形成了围攻之势,但场面上的主动最终未能转化成比分上的主动。

  当比赛因意外的变故无法按预期的部署实施时,阿根廷明显比对手更加老练成熟,具体表现就是梅西等大牌球星能主动站出来承担重大责任。相反比利时队中尽管也是大牌如云,却无人能将胜负的重担挑起来,这就是老牌劲旅与后起新秀的差距所在。

  整理/徐扬扬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