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黑:梅球王 请绽放

2014年07月09日03:17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赵黑(媒体人)

  我们老了。

  跪在一张叫岁月的地毯上,有些恐慌。具体的表现是,我的兄弟龅牙下个楼就扭伤了膝盖。这个伤叫做:右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拉伤。这听上去那么专业,以至于他在朋友圈长吁短叹:在世界杯半决赛前受伤真倒霉……就像自己原本可以参加那场比赛一样。

  普兰德利走了。败在一个叫无人可用的敌人手上,去了土耳其,略带惆怅。具体的表现是,他让35岁的皮尔洛每次都打满全场,然后选人还被国人骂的够呛。这听上去很无奈,如今的意大利就只有那么几个球星,巴神、皮尔洛、布冯、德罗西……除此之外,选谁不选谁都一样。

  斯蒂法诺死了。埋在一个叫有缘无分的魔咒下,终生感伤。具体的表现是,这位阿根廷名宿、皇马[微博]传奇,四次与世界杯擦肩而过。这听上去很离奇,但有时候真实的世界就是这么荒唐。1950年阿根廷拒绝了世界杯;1954年因为斯蒂法诺先后代表阿根廷和哥伦比亚参赛,世界杯拒绝了他;1958年,斯蒂法诺开始代表西班牙,但斗牛士并没打入当年的世界杯决赛圈;1962年,西班牙打进了决赛圈,但斯蒂法诺再次缺席世界杯,因为受伤。

  每当老了,人们便开始怀念过往。我和我的兄弟们开始为普兰德利惆怅,为斯蒂法诺感伤。我们开始想念俯冲着滑向地面的金色轰炸机,我们开始想念怒吼着庆祝进球的巴蒂,我们开始想念总是用双膝挥舞着钟摆的罗纳尔多,我们开始想念最后的古典前腰里克尔梅。

  我们开始抱怨生生废掉巴斯滕的野蛮防守,我们开始回想受伤之前在阿森纳[微博]威风八面的克罗地亚前锋爱德华多,我们开始思考究竟是怎样的境遇让里贝里缺席巴西盛宴,我们开始怒斥废掉了内马尔的祖尼加是如此无理。我们疑惑: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时代变得巨星匮乏,这项运动变得越来越了无生趣?

  足球死了。死在一张叫功利的床上,充满悲伤。具体的表现是,防守变得越来越凶狠乃至残忍,而冰王子那样优雅的转身再难重现。具体的表现是,就像你看到的那样,世界杯的淘汰赛变得越来越沉闷,而1994年巴西3比2胜荷兰、1998年荷兰2比1胜阿根廷那样的经典从此再难出现在场上。这听上去很夸张,但事实就是这样。也许,还有最后的希望,如果梅西是真球王。

  那么,今夜,请你尽情绽放。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