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梅球王?没球王!

2014年07月14日23:29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梅球王?没球王!

  尹波:

  世界杯决赛结束后,人们最关心的两大悬念都有了结果:冠军是德国;梅西没能被公认为马拉多纳之后的又一代球王,尽管他拿了金球奖。

  德国战胜阿根廷的过程并不轻松,被誉为有着钢铁般神经的德国球员,在决赛中其实和阿根廷球员一样紧张,上下半时各有一次低级失误送大礼,阿根廷只要抓住一次,最终捧起大力神杯的,很可能就是他们而不是德国了。

  不过,德国夺冠仍属实至名归,就连他们的对手对此也不持异议。阿根廷主帅萨维利亚赛后就表示,比赛中那么好的机会没抓住确实令人痛惜,但这就是足球,我们输给了更好的球队。德国的“更好”,体现在他们的全面、稳定、坚韧和从容。而且,他们在继承了老德国队整体、意志力和纪律性上的优良传统的同时,技术上有了突破性提高,已经成为国际足坛技术最为细腻和地面推进打法最为成熟的队伍。

  这场决赛,德国开局很不顺利,赫迪拉热身时受伤,顶替他的克拉莫又很快因伤下场,在两个拦截型后腰都缺阵情况下,德国用两个组织型后腰打到120分钟。他们没有梅西、内马尔、J罗和罗本那样绝对的核心球员,但几乎每个人在需要的时候都有能力和勇气站出来。两大后腰铁闸伤退,施魏因施泰格浴血奋战力保防线稳固;克洛泽、穆勒、厄齐尔被盯死,两名替补队员脱颖而出,许尔勒助攻,格策完成绝杀。

  比较之下,阿根廷对梅西过于依赖。他们的防守体系的确组织得非常出色,这是历来攻强守弱的阿根廷前6战仅丢3球、一路闯进决赛的关键所在。可是,阿根廷的进攻太依赖梅西的灵光一现了,问题是梅西不可能每场比赛都承担救世主角色。防住一个人肯定比防住一个攻击群更容易做到。当四分之一决赛前每场比赛都用致命进球或助攻推着阿根廷向前走的梅西,半决赛和决赛受到对方严密照顾,无法再施出撒手锏时,阿根廷的进攻基本哑火。一支两个120分钟颗粒无收的球队,显然不具备夺冠的底气。

  在教练层面,德国比阿根廷亦技高一筹。勒夫的战术和用人既明确又灵活,从无锋阵到有锋阵,从给克洛泽带来第二春,到换上格策一剑定江山,可谓运筹帷幄,进退自如。而决赛中萨维利亚换下状态正佳、给德国造成巨大压力的拉维奇和伊瓜因,则成败笔,取代他俩的阿奎罗和帕拉西奥碌碌无为,导致阿根廷下半时进攻乏力,无法真正威胁对手城门。

  现在,终于要说到梅球王了。决赛之前,名帅里皮认为,梅西要当球王,阿根廷必须夺冠。虽然梅西对这支阿根廷走向决赛的贡献,与28年前马拉多纳在当时那支阿根廷内的作用尚有差距,然而,如果阿根廷夺冠,把梅西称作当今球王,应该没有太多争议。因为此前梅西毕竟已是4夺世界足球先生称号的第一人,他在俱乐部方面的成功远远超过老马,至今无缘球王美名,缺的就是一座世界杯。

  事实上,直到决赛的最后一刻,梅西依然有机会以一己之力挽救阿根廷——假如能罚进那个终场前获得的前场任意球,把本队从死亡边缘拉回来,他就会重新成为阿根廷人的神!一旦扳平比分进入点球决战,凭借突然找回的高昂士气,胜负的天平也会向他们一边倾斜!况且,小组赛对尼日利亚,梅西两度在同一位置打出绝妙的落叶球,一球被门将神奇扑出,另一球挂绝对死角入网!可惜,梅西把这个救命球打飞了。

  本届世界杯,梅西刚满27岁,跟1986年的老马一样,正是封王之年。下届他就31岁了,在巴萨的巅峰期能否延续也是未知数。梅球王的前景曾经光明,如今已然变得黯淡。他有球王的心,没有球王的命。

  而后梅西时代,还有谁会成为新的球王之选?恐怕短期内很难再出一个梅西。这实属正常,现代足球繁衍到今天,比28年前强悍了太多的世界级后卫们,比如德容、苏尼加之类,是不会容忍贝利、老马那个级别的巨星再上演过五关斩六将之好戏的。不服?那就给你来一记当胸无影脚,或一着背后铁膝功,直接废掉,还不用担心吃牌。

  因此,当今足坛,像德国、荷兰这样的团队才有资格成为统治者。球王这个词儿,或许将来只能到词典里去找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