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格子里的桑巴舞得不够性感火辣

2014年06月13日08:4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体育专电 短评:格子里的桑巴不够火辣

  新华社记者周凯

  巴西乌龙、争议点球、内马尔梅开二度,东道主桑巴军团与格子军团的巴西世界杯揭幕战充满戏剧性,一改多数世界杯首战进球少、平局多的暗淡无奇。虽然巴西队在自家门口的亮相最终还是以一场胜利收场,但在克罗地亚格子般的防守里,桑巴舞得不够性感火辣。

  星光闪耀、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巴西队的目标自然是在家里为战袍镶上第6颗星。能否取得开门红至关重要,对手克罗地亚虽然已不再是当年的世界杯季军,通过附加赛才跌跌撞撞地拿到巴西入场券,但拥有莫德里奇、拉基蒂奇、曼朱基奇等球星的格子军团也不是软柿子。果不其然,克罗地亚一开场就给了桑巴军团一个踉跄,马塞洛的乌龙球比对手一个进球丢人得多。

  克罗地亚主帅科瓦奇知道球队跟巴西队打对攻是自不量力,所以多数时间格子军团龟缩在后半场防守,442的变阵在门前形成了一辆“大巴车”,任你巴西围困千万重,我自岿然不动。在巴西高位压迫之下,格子军团两翼伺机闪电反击,屡屡成功撕破巴西后防线。糟糕的开局让巴西人十分急躁,不过巴西队从来不缺救世主,当头号球星的接力棒从大罗、小罗交到内马尔手上时,内马尔没有让人失望,其在中前场的灵活穿插打乱了格子军团的防守层次,以一记刁钻的地面球为球队挽回了颜面。

  尽管巴西队的控球率一度高达65%,打法保守的格子军团并没有给巴西队什么机会,平局之后接下来就是僵局,就在人们担心首战是否以平局收场时,比赛的转折点出现了。日本籍主裁判西村雄一第69分钟认定克罗地亚后卫洛夫伦禁区内拉人犯规,判给东道主一粒宝贵的点球,内马尔主罚的点球虽被门将扑了一下但还是落入网窝,反超比分的巴西队终于松了一口气,剩下的20多分钟好打了。克罗地亚虽然在最后时刻打出一波进攻高潮,但为时已晚,反被巴西反击,奥斯卡一脚大罗式捅射让比赛最终失去了悬念。

  3:1的比分让巴西队对主场球迷有了交代,在格子军团格子般的防守中舞出了胜利桑巴,算是一场少有的精彩世界杯揭幕战。但巴西队赢得了结果难说赢得了过程,如果没有那个点球、如果曼朱基奇能上场,比赛天平还会倾向巴西吗?

  而这就是足球,正如内马尔赛后所说“我们追求的是胜利”。结果虽比过程重要,但这个过程则反射出巴西队的桑巴足球舞得还不够性感火辣。巴西队小组赛后将对阵B组的胜出者,不是西班牙就是荷兰,从这场比赛过程看难有必胜把握,如果在自家门口被挡在8强之外,赛场外的抗议者非拆了刚刚建好的球场不可。(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