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麦家:巴西,足球创世纪

2014年06月13日13:0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年过天命,我必须时刻正视拉美文学赐予我的一切,带着快活的感恩,烟波浩淼的空旷,以及端正的大音希声。博尔赫斯额头上宁静、苍老的皱纹,马尔克斯那根与天色一脉相承的食指,曾经助我度过了年少时营养不良的危机,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发宽博与尖锐,简如生活,而非狭长的寓意。

  拉丁美洲,这块热情、湿气沉重的土地,承载了我多年沸腾的向往,如今它依旧不知疲倦地喷薄着第五季的迷幻。它的创造力过分奢侈,有关魔幻主义的一切氤氲绕缭,裹紧了闪电、空气和小麦,塑造出清晨另一个我,或深夜为爱低吟的少年。而烈火与热血的绿茵场,因为加林查,因为贝利[微博],因为济科,因为马拉多纳,因为大、小罗[微博]纳尔多,因为梅西……天才的泛滥令理想刺眼,艺术的海市蜃楼终日恍惚不定,仿佛与我隔出了几世光阴,但真实桃李成蹊。这一切我现在无法解密,即令大理石碑上斑驳的光阴刺出玫瑰馥郁的香气,马蹄与羽毛,仍旧难以并驾齐驱。

  是的,我将永不讳言对拉美足球的偏爱,一如那一声响彻今世的文学爆炸:不仅是突如其来的战栗,还有战栗过后极端的激动和幻觉的诱因。亚马逊破晓的云霄中,层出不穷的飞鸟绝不重复,而重复的只是华丽的羽毛和冲破未知的勇气。1986年的墨西哥,迄今最后的拉美风,王者马拉多纳跳动在大不列颠集体绝望台上的致命探戈,游侠内格雷特信手挥出并直取保加利亚人心脏的制导飞刀,早已成为庄严的雕塑,皇帝也无法统治。此后,足球的重心日益被功利心裹挟,成熟和危险随时预谋着倒行逆施,生存主宰了梦想,有一种辉煌,在悄无人迹的世界里茫然游弋。哪怕在遥远的意大利之夏,罗伯特·巴乔曾凌波微步勾勒文艺复兴的油画;哪怕在古老的凯旋门,博格坎普蓦然灵光乍现郁金香飞仙天外的幻影,都只能是一个凭吊,无可奈何浪淘尽。

  终于,我们依稀听见大力神杯的交响曲在里约消瘦的反对声中隐隐轰鸣。不用怀疑,仇恨的船帆将在海风的逻辑里自然倾斜,国王的万花筒将随着内马尔的第一脚触球云淡风轻。我的希冀无需翅膀,在巴西,笨重的河马亦可自在飞翔。致精的足球是一幅纯美的画卷,在它面前,妙到毫巅的辞藻与泥土一般空洞,我记录的不过是后悔。看吧,看吧!28年匆匆光阴,我们终于等来又一次拉美的世界杯,请以你固有的名义,带给我们一个崭新的足球创世纪,让脚下的绿茵和眼前逐渐消失的蓝天,煽情地融为一体。(麦家)

  麦家: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编剧,被誉为“中国特情文学之父”、“谍战小说之王”。 现任浙江省作协主席。代表作品:《解密》《暗算》《风声》《风语》等。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