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穗安:智利主帅完胜斯科拉里 巴西晋级堪称幸运

2014年06月29日16:00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恒大[微博]足球俱乐部教练、前广州队主教练  周穗安

  巴西世界杯的首场1/8决赛就打到加时赛,最终点球决胜的确出人意料。巴西整场发挥欠佳,但最终晋级八强,堪称幸运;智利有比对手更好的表现,却在点球决胜中败北,令人遗憾。

  此役,巴西的用人和战术安排完全是小组赛未战对喀麦隆预演过的那一套。首先是以费尔南迪尼奥首发与古斯塔沃联袂打双后腰,因为在这个位置上,主教练斯科拉里开赛以来已试用了埃尔纳内斯、拉米雷斯和费尔南迪尼奥三人,而最后一位在对喀麦隆之役取得进球,恐怕是被重用的关键。

  智利此役采取小组赛对付西班牙的意大利式“链式防守”,一对盯人中卫身后的拖中卫,身前有后腰,摆成一个“十”字。这一防守配置应付西班牙的渗透尚且有余,更不用说巴西不通过中场过渡的长传进攻了。智利还延续了对西班牙一战抢前场的战术,抢得巴西后卫经常不得不大脚长传前场,以摆脱逼抢,最大限度地干扰了对方的进攻组织,并为己队的反击创造了有利条件。智利上半时扳平比分的进球,就是前场成功抢断后快攻的结果,而整个过程巴西的中卫大卫·路易斯甚至还未回防到位,就被桑切斯破门了。

  为何巴西采用试验过的战术,对喀麦隆能打进4球,对智利就处处被动不灵光呢?关键是智利的攻防组织和战术纪律远胜于喀麦隆。打喀麦隆,巴西长传前场丢的球还能抢下来再攻,对智利就根本没这样的机会。整场比赛智利的控球率达到51.6%,超过桑巴足球,这是非常罕见的。

  在战术变化上,智利此役也远胜巴西。智利主教练桑保利的第一个换人是第57分钟,以古铁雷斯换下巴尔加斯,虽然这只是前锋的对位换人,却带有战术含义,换人后智利的阵型从“532”变成了“343”,让体力更好的生力军投入抢前场的战术中,从而一举取得场面上的优势。第87分钟,桑保利又以高中锋皮尼利亚替下前卫比达尔,意在乘双方体力下降之时简化打法,以保持场面上的优势。正是皮尼利亚在补时即将结束时射中门楣,差点一举杀死东道主。桑保利这两次换人,看得准,时机抓得好,堪称对症下药,未能药到病除,只是差点运气。从临场效果看,桑保利的战术布置、用人和应变完胜斯科拉里。

  整理/徐扬扬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