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乔生:依赖球星不会走远

2014年06月30日03:1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谁能想到,刚刚进入淘汰赛五星巴西就与智利拼到弹尽粮绝,最后不得不通过点球大战涉险晋级。要是在以前,我们心目中的巴西队不会跌到这份儿上。更没想到的是,巴西全队只靠一个内马尔,患上了严重的内马尔依赖症。巴西队就是一面镜子,过多依靠球星,已经不适应现代足球的发展规律了!

  西班牙过分依赖老将,葡萄牙过分依赖C罗,还有英格兰过分依赖满身不良习气的鲁尼,意大利当然也不例外。这届世界杯,已经出局的热门球队几乎全都患上了“球星依赖症”,可结果却很悲惨。

  现在的巴西队再也看不见流畅的地面配合和华丽的个人表演。在与智利队的比赛中,这种态势更为明显,巴西队全场多数时间处于被动。场上的球员踢着累,观众看着也累。巴西队居然是场上的弱者,去应对曾经三次在世界杯败在自己脚下的智利队的进攻,靠着个别球员的灵光一现去赢球,有人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可现在的巴西队仅仅是靠了门柱的帮忙总算在点球大战中胜出并保存了颜面,能不能继续前进真的难说。

  回顾巴西队的四场比赛,内马尔依赖综合症严重影响了这支球队的正常运转,进攻上除了内马尔还有谁?一旦内马尔失灵,巴西全队彻底找不着北。被认为是世界最强的后卫线更是漏洞百出,后卫队员的配合不够默契,如果不是智利人没有抓住机会,比分早就被改写了,胜负关系也会随之改变。

  巴西足球一直人才济济,尤其在中场更是人才辈出。之前有过罗纳尔迪尼奥这样控球能力超强的中场指挥家,也有过邓加、非常出色的防守型中场,为什么这支球队里现在没有这样的人,难怪巴西国内上下一片指责,怨斯格拉里老头儿没带上卡卡?可现实就是这样。

  对某一球员的过分依赖早就被证明是错误的选择,比如1994年的阿根廷队,比如2002年的法国队,再比如本届世界杯的乌拉圭队,过分依赖“龅牙”才导致了无牙之痛。当然,恐怕还有患上“梅西依赖症”的阿根廷队,不及时治疗很难走远。

  淘汰赛已经打响,巴西队的表现也为其他志在夺冠的队伍敲响了警钟:过分依赖球星结局真是让人不放心!还是让我们继续欣赏比赛吧!

  □韩乔生(央视主持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