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内马尔的“世界悲”

2014年07月05日14:3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巴西福塔莱萨7月4日体育专电 题:内马尔的“世界悲”

  新华社记者姬烨 刘隆 公兵 王浩明

  巴西队晋级四强的极度兴奋,赛后很快就被内马尔提前告别世界杯的忧郁代替。内马尔伤别世界杯,这一切都来得太过突然。

  巴西2:1战胜哥伦比亚队后,现场的数万巴西球迷一片欢腾,电视镜头紧紧锁定的,则是哥伦比亚10号詹姆斯·罗德里格斯。可是,几乎同一时刻,巴西队的10号正躺在单架上,由救护车送往最近的医院。

  失去了内马尔,对于巴西队意味着什么,大家心里都很清楚。而对内马尔来说,在自己的祖国,在自己的首次世界杯之旅,在状态如此火热的时候,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不知道他这一刻在想着什么。

  戛然而止的世界杯

  当内马尔在揭幕战连入两球帮助巴西队逆转取胜时,在赛前唱巴西国歌热泪盈眶时,恐怕没有人会想到,他的巴西世界杯之旅会在半决赛前的关键时刻戛然而止。

  在4日比赛的第88分钟,内马尔在一次背身护球中被哥伦比亚右后卫祖尼加从后方用膝盖顶到腰部,随后他重重摔在了地上,先是捂着自己的腰部,很显然,他的腰背部位受到了重创。接下来,或许是太过痛苦的缘故,内马尔用右手捂住了自己的脸,从痛苦的叫喊逐渐变成抽泣。随后,他被担架抬出场外。

  当巴西全队在球场内与球迷欢庆最后的胜利时,主帅斯科拉里大概很难全情投入,因为他比谁都知道,内马尔对于如今这支巴西队的作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老帅还对内马尔的伤势抱有一线希望,说内马尔年轻,有活力,如果治疗得好有可能参赛。

  不过,斯科拉里很快就听到了他最不愿意听到的消息——内马尔因为第三节腰椎骨骨裂确定告别世界杯。当记者驱车赶到距离球场8公里、内马尔就诊的医院时,被告知内马尔已跟随巴西队返回位于里约城外的训练基地,他将在那里接受进一步诊断和治疗。据队医说,内马尔需要使用腰部护具至少几周以上来减少疼痛感,直至完全恢复正常运动能力,但究竟何时能康复,目前还不得而知。

  一个人影响一支球队

  记者在赛后第一时间采访了巴西的体育记者和球迷,在他们看来,尽管巴西队晋级四强,但这一天却是巴西足坛的黑暗一天,没有了内马尔,巴西队的夺冠可能性必然降低。

  内马尔对如今这支巴西队的作用不可替代,他在小组赛中打入四球,总能在球队需要他的时刻挺身而出。而在中锋弗雷德状态全无的情况下,内马尔更是成为巴西进攻最倚重的火力。进入淘汰赛,内马尔虽然没有进球,但他在进攻端的作用依然不容忽视。与哥伦比亚一役席尔瓦的进球,正是来自他的角球助攻。

  可现如今,内马尔伤别了,再加上因为累积黄牌将停赛的队长蒂亚戈·席尔瓦,“桑巴军团”不知道在接下来会呈现出怎样的表现?半决赛对阵德国,以巴西展现出的状态看,有内马尔尚且困难,更何况没有内马尔。

  内马尔的伤足以影响巴西队的走势,甚至会导致整个世界杯结局的不同。这一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有些像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马拉多纳药检呈阳性,从而改变了那支阿根廷队,改变了那届世界杯。

  哀兵姿态或因祸得福?

  64年前的马拉卡纳打击,让巴西民众和球员都太在意“本土夺冠”这个心结,“第六冠”对他们而言就像是拿回本来属于自己的东西,在2014年世界杯,拿到亚军对于巴西人来说,就是失败。

  这让巴西球员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因此,不难理解,内马尔总会在赛前奏国歌时流下热泪,席尔瓦在点球淘汰智利之后掩面而泣。巨大压力之下,巴西球员的发挥起伏很大。与哥伦比亚一役,他们就一改上一场对智利的低迷,从一开场就猛攻对手,与之前判若两队。

  内马尔伤别之后,巴西民众和体育记者普遍表示,少了内马尔,他们对于巴西的夺冠期望也有所降低。这些,对于炙手可热的巴西球员来说或许不是坏事。

  少了必须夺冠的压力,内马尔和席尔瓦两元大将缺阵,半决赛面对德国,巴西无疑将以哀兵姿态出战,而放下包袱的巴西球员,或许也会因为内马尔伤退而激发出的更大斗志,从而弥补内马尔缺阵的不足。而斯科拉里的当务之急,则是考虑半决赛对阵德国时的排兵布阵,要么变阵,要么找到内马尔合适的替身。

  来自巴西一电台的足球记者莫塔表示:“与德国的半决赛中,主教练斯科拉里很有可能派上一些强硬的球员,因为德国人身体条件出众。缺少了内马尔的巴西队不应再追求什么漂亮足球了,而是丑陋足球,只要能赢下比赛就行。”

  巴西与德国的半决赛或将成为一场肉搏战,究竟没有内马尔的巴西队会交出怎样的答卷,8日见分晓。(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