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穗安:巴西打法回归信心回归 扬长避短成功之道

2014年07月05日17:06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恒大[微博]足球俱乐部教练、前广州队主教练  周穗安

  今晨,巴西凭借开赛以来的最佳表现,以2比1淘汰了前几仗表现出色的哥伦比亚,闯入本届世界杯四强,得益于两个回归,即打法的回归和信心的回归。

  首先,巴西放弃了前几场采用不从地面通过中场的长传打法,回归“桑巴军团”传统的中场传控、小组推进看家本领上来。对传统的回归效果非常明显,前70分钟,巴西完全控制了场上的局面,虽然上半时仅打进一球,但破门机会绝不止一个。

  其次,巴西的信心回归了。也许是本届世界杯的东道主的原因,巴西开赛以来承受巨大的压力,具体表现是在场上不敢大胆控球、突破,较为复杂的战术配合也少,给人感觉是缩手缩脚,此役,巴西的信心明显回来了,遇到前面机会不太好时,能大胆地控球,重新寻找战机,而不是前几场那样简单长传交差。个人突破的次数也明显增多,使得巴西传统技术优势得以体现。

  在战术上,巴西加强了中场的盯人和紧逼,让哥伦比亚明显不适应,较好地抑制对手前几场那些灵动、出色的传切配合。只是在第70分钟两球领先后,巴西为保胜果全线退守,才在场面上失势一度陷入被动局面。

  反观哥伦比亚明显是对巴西的传控和逼抢估计不足,加之全队年轻缺乏大赛经验,他们的表现明显不如前几场。放弃了他们擅长的控制球、短传配合推进的打法,代之以长传到前场,抢第二点再组织的打法,显得失误较多,越位也较多,造成场面上的失势和失分,陷入全面被动挨打困境。直到第70分钟后,哥伦比亚回归传统打法后,他们才扳回一球,并形成围攻之势,给巴西造成了很大麻烦,甚至差一点翻盘。

  此役,巴西和哥伦比亚对传统的回归,赢得的胜利和有利的局面给人以启示,那就是坚持自己的特长,扬长避短才是成功之道。不过巴西在闯入四强之时,主力中卫、队长席尔瓦因累积两张黄牌,无缘对德国的半决赛,内马尔也确认骨裂,这对巴西而言显然是个坏消息。

  整理/徐扬扬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