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有种情结叫做巴西与阿根廷

2014年07月06日09:09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阿根廷队与瑞士队的1/8决赛,巴西球迷很入戏:“今天我们都是瑞士人。”

  从地铁站下来进入球场前的一两公里的“漫长”旅途中,穿着黄衣服的巴西球迷很兴奋,有人大喊“瑞士!瑞士!”有人举着“内马尔>梅西”横幅;还有人拿着大大的标语,上面写着“永远的6∶0”,引得阿根廷球迷冲上去抓过来一把撕掉——这说的是那件著名的无头公案: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阿根廷队以6∶0大胜小组第一的秘鲁队,挤掉巴西队晋级决赛。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因为当时的阿根廷军政府急需足球场上的胜利稳固政局,于是收买了出生于阿根廷的秘鲁队门将。

  比赛过程中也是如此。容纳了6.3万多名观众的圣保罗体育场中,代表瑞士队的红色不多,看台被大片的蓝白色和黄色填满。但每有阿根廷队队员犯规,黄色阵营中抗议连连。

  相比来“捣乱”的“黄衫军”,阿根廷球迷更加专注于比赛——这场比赛直接决定他们的此次世界杯之旅是就此结束还是能走得更远。他们随着进攻的节奏一次次地起身,又失望地坐下,继续唱起那首1986年马拉多纳带队赢得世界杯冠军后,在更衣室里唱的“加油,加油,阿根廷!加油,加油,胜利吧!”

  直到比赛的第118分钟,梅西助攻绝杀瑞士队,阿根廷队几乎已确定尝到胜利的滋味。加时赛还没结束,有巴西球迷开始退场。一个女球迷跟一个阿根廷球迷发生了争执,不过很快被人拉开。另一个巴西球迷直接对我说:“我不喜欢这场比赛!”

  “爱恨”被许多人当作评价巴西和阿根廷关系的关键词——地缘上的亲近、足球上的互不服气、政治经济上的合作密切。看看这两个南美足球强国:都不缺少巨星,都气质突出性格鲜明,都不缺乏冠军荣誉,都不缺少战胜对方的历史……这两个南美邻居的足球恩怨简直可以拍成一部百集连续剧。

  散场的人流中,蓝白与黄色融在一起。那边传来“只有贝利[微博]才是球星,马拉多纳不行”,这边立刻回应“只有马拉多纳才是球星,贝利不行”。同样的旋律和节奏,唱完后彼此对望一眼,笑一笑招招手,就此别过。国家是无法选择自己邻居的,所以爱恨情仇也好、恩怨纠葛也罢,比赛结束了,一切都过去了。

  本报记者 侯露露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