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中国足球该借力巴西足球

2014年07月07日17:50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中国足球该借力巴西足球

  记者手记

  此次来巴西采访世界杯,笔者的一大感受是,巴西足球界对与中国足球的合作充满期待,他们普遍渴望早日与中国足球“联姻”。

  在四分之一决赛开打前,笔者来到圣保罗足协采访。刚到圣保罗足协大楼五楼,负责市场开发的官员多明格斯就热情地与笔者聊了起来,询问关于中国足球的相关事宜。

  “我知道现在中国俱乐部都喜欢来巴西找球员。我们的教练库卡也去中国执教了,这非常好,巴西足球肯定能帮助中国足球。”这位官员透露,圣保罗州的很多俱乐部包括科林蒂安、圣保罗等豪门,都希望能与中国足球合作,进行市场开发、球员培养、教练培训等事宜。他还向笔者询问,在中国像恒大、鲁能这样的俱乐部有多少家、中国联赛的外援政策如何、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情况等,一边听着,一边认真地做着笔记。

  当听说中国足协的球员注册人数不足万人时,这位官员有点不敢相信:“那是中国足球资源的巨大浪费。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中国足球发展,世界杯这样的舞台没有中国队的参加是不完美的。如果中国足球有什么需要圣保罗足协帮助,可以联系你的这位朋友,他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了。”

  多明格斯所指的“老朋友”,正是帮助笔者联系此次采访的巴西广州企业家协会会长宋远雄。老宋是地道的广州人,足球发烧友,14岁时曾在广州海珠区宝岗业余体校学习足球,与赵达裕的弟弟赵达新同班,师从广东队元老丁伟夫。1980年,宋远雄考上广州体院足球专业。20年前,宋远雄来到巴西发展,如今在巴西有自己的产业。在观看了本届世界杯后,宋远雄感慨道:“在赛场,可以看到日本、韩国球迷,就是没见到中国球迷,中国足球啥时候能成气候?”

  这几年,宋远雄逐渐产生了一个念头,那就是希望搭建中巴足球桥梁:“巴西广州企业家协会这几年参与接待过不少国内和省内的领导人,在中巴两国经贸文化交流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我也是一个球迷,看到中国足球长久低迷,心理实在不是滋味。而我又身在足球王国,为什么不能为中国足球做点事呢?”

  宋远雄个人以及协会与巴西联邦政府、圣保罗州政府、圣保罗商会以及巴西足协等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现在,宋远雄有一个构想,那就是将巴西广州企业家协会目前和将来的工作重心转向促进中巴体育和文化交流,特别是足球。

  据圣保罗足协人士向宋远雄透露,世界杯期间,圣保罗足协主席德尔内罗(同时也是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一直在里约参加各种会议,很可能在世界杯后出任巴西足协主席。“如果真是那样,我们在巴西的足球资源将更加丰富。而在国内,我们协会由名誉会长王军在统筹。中巴两边都有丰富的足球资源和人脉。既然这样,为何不利用好这些资源为中国足球做点事呢?”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今晨发自圣保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