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巴西会师阿根廷 半决赛成绩巴阿胜于德荷

2014年07月08日16:31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阿尔维斯苦练阿尔维斯苦练

  两场欧洲与南美洲之间直接对话的半决赛令全球球迷翘首以盼,究竟谁会在半决赛中脱颖而出会师决赛。是南美双雄巴西阿根廷,还是欧洲双杰德国荷兰,或是欧洲和南美洲各一支球队晋级决赛,再次上演欧美巅峰对决?从历史数据分析,我们认为本届世界杯——

  在美洲举行 必有美洲队进决赛

  两支欧洲球队进决赛?这一可能性应该最低,首先可以被排除。因为此前在美洲举行的世界杯,必然有美洲球队晋级决赛,并且最终夺冠。

  1930年,遥远的第一届世界杯在乌拉圭举行,共有13个国家参赛,最终冠亚军被两支南美球队乌拉圭和阿根廷夺得。1950年的第四届世界杯在巴西举行,会师决赛的依然是乌拉圭和巴西两支南美球队。1962年和1970年两届世界杯分别在智利和墨西哥举办,结果,巴西队都获得了冠军。

  如果说这些世界杯的年份都很遥远,那么,1978年阿根廷在本土首次捧杯,又在1982年的墨西哥世界杯上再度加冕,则是看出美洲球队捍卫荣誉的决心。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是最近一次在美洲举办的世界杯,巴西队在八强中面临7支欧洲球队的围剿,最终脱颖而出一举登顶,足见美洲球队在美洲领土上的霸主地位。因此,这一届世界杯也必然将有一支美洲球队晋级决赛。

  从历史上看,巴西队在美洲举行的世界杯最强势。此前7次在美洲举行的世界杯,除了1930年首届、1978年第11届和1986年第13届世界杯外,其余4次巴西队的成绩至少是亚军。在实行淘汰赛制的1962年、1994年,巴西队都最终夺冠,即便是复赛实行小组循环制的1950年、1970年,巴西队也是一次亚军一次冠军。

  半决赛成绩 巴阿胜于德荷

  在世界杯历史上的半决赛中,巴西阿根廷两支南美球队的战绩也要好于德国荷兰两支欧洲球队。

  在半决赛使用淘汰赛制的世界杯中,巴西队历史上共参加了7次半决赛,成绩为6胜1负,唯一的一次输球是1938年第三届意大利世界杯,巴西队1比2负于意大利。其余6次,巴西队全部获胜,分别是1958年5比2胜法国、1962年4比2赢智利、1970年3比1击败乌拉圭、1994年1比0小胜瑞典、1998年点球淘汰荷兰和2002年1比0战胜土耳其。半决赛的胜出率达到了86%。

  南美洲另一豪门阿根廷队的半决赛过关率则达到了100%。历史上,阿根廷三次在半决赛中全部胜出,分别是1930年6比1大胜美国,1986年2比0完胜比利时,1990年点球淘汰意大利。

  与巴西阿根廷两强相比,德国和荷兰在半决赛的胜率就低了很多。德国队11次征战半决赛,6胜5负,输球的5次分别是1934年1比3不敌捷克、1958年1比3输给瑞典、1970年3比4惜败于意大利、2006年加时赛0比2负于意大利、2010年0比1不敌西班牙。而赢球的6次先后是1954年6比1横扫奥地利、1966年2比1赢下俄罗斯、1982年点球淘汰法国队、1986年2比0再胜法国、1990年点球击败英格兰[微博]和2002年1比0小胜韩国。可以看出,德国队在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在半决赛遭遇过南美球队。

  荷兰队历史上曾4次获得世界杯前四,在鼎盛时期的上世纪70年代,荷兰队两获亚军,但当时的复赛都不是实施淘汰赛制。真正实施淘汰赛的半决赛,荷兰队经历过两次。1998年,荷兰队在半决赛点球不敌巴西队,2010年则击败乌拉圭闯进决赛。在两次淘汰赛制的半决赛中,荷兰队对南美球队1胜1负,晋级决赛率为50%。

  看历史交锋 巴西明显占上风

  巴西与德国无疑是世界杯历史上两支战绩最佳的球队,但他们在世界杯历史上仅交手过一次——2002年世界杯决赛,巴西队2比0击败德国。

  两队(包括前西德)在历史上交战过21场,巴西队12胜5平4负占据绝对优势,进39球失24球。除了世界杯的一次交手外,两队还在联合会杯中交战过2场,巴西队2战保持全胜战绩占据优势,进7球失2球。可见,在国际足联举办的正式比赛中,巴西对德国三战全胜。另外,两队在友谊赛历史上交战过18场,巴西队9胜5平4负,同样占据绝对优势,进30球失22球。

  阿根廷与荷兰两队在历史上交战过8场,荷兰队4胜3平1负占据优势,进13球失6球。两队在世界杯历史上交战过4场,荷兰队2胜1平1负稍占上风,进7球失4球。不过,在最重要的一场比赛1978年世界杯决赛中,阿根廷通过加时赛,3比1击败荷兰队首次登顶。此外,两队在友谊赛历史上交战过4场,荷兰队2胜2平保持不败战绩占据绝对优势,进6球失2球。

  但这一次,在南美举行的世界杯,阿根廷志在必得。而且,半决赛100%的胜率也令阿根廷队充满了信心。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  (今晨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